德川家定死後,由紀州派的慶福繼位,更名為德川家茂,而篤姬也落飾更名為「天璋院」。同時,由於幕府為了提高越來越衰敗的幕府勢力,也為牽制公家,欲藉由迎娶天皇之妹之舉,達到「公武合體」的目的。因此,在《篤姬》的30-38集,主要就是敘述天皇之妹和宮(堀北真希飾演)嫁入德川家之後的情形,以及和宮和天璋院的衝突。另外一方面,薩摩籓的島津久光在此時突然揮軍上京,雖欲取得天皇的信任,卻不太順利,但在經過有馬新七(的場浩司主演)自導自演的「寺田屋之變」後,薩摩籓取得了京都的守衛權。不過,就在薩摩籓回到薩摩之後,長州籓代之而起,同時在回程路上意外引發的「生麥事件」卻導致了之後的「薩英之戰」,薩摩變成一片焦土。

到此,不難想見天璋院矛盾的心情。一方面,自己早已下定決心要以「德川の妻」的身分生存,代替家定守衛德川家;另一方面,故鄉薩摩卻是養育自己的地方,也有難以刻捨的情感。因此,當兩方的衝突已經無法改變時,夾在中間的天璋院該怎麼辦?

因此,天璋院透過外出祭祀家定的機會與久光見面,想要確認薩摩籓的真意為何。與此同時,卻也意外見到了七年沒見的尚五郎。之後,天璋院更透過家茂召見尚五郎,兩個人下了一盤棋,不僅敘舊,也談論薩摩籓的事情。這時候,兩個人的感覺有都點奇異,因為天璋院從萬次郎(勝地涼飾演)那邊得知了尚五郎以往對她的愛意,而顯然的,尚五郎至今對她也還未忘情,但兩人現在已經不是以前的「於一」和「尚五郎」,而是現在的「天璋院」和「小松帶刀」,他們始終只能是彼此「不一樣的朋友」。最後,天璋院與小松帶刀約定 ,由小松代替她守衛她最愛的故鄉薩摩,而她將守衛德川家。當然,這也就意味著兩個人的訣別,更意味著天璋院將就此告別薩摩,以捍衛德川家。


(照片出自:http://www3.nhk.or.jp/taiga/atsuhime/story/st37.html )

我想,這盤棋應該算是給尚五郎一個善終了吧,雖然是一個極度心酸的善終!「宿命」大概也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