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剛上研究所時,那時,我始終不能明白為什麼星野在經過沖繩之旅後會變得如此暴力與怪戾?沒有繼續深究的結果,對於這部電影,最後只剩下武藏野那一大片青綠色的記憶,以及會讓人亂性的沖繩。

今晚,突然想要重溫一次,然而看完後,我卻突然懂了。

在青春正盛、一切是那麼的光明燦爛的時候,突如其來的死亡經驗對直接衝著星野而來,突然之間,星野發現了人在死亡面前的脆弱、卑微與無力。原來,人是無法自己掌控自己!這讓星野崩潰了,更崩解了他原本對於未來的期待與想像,如此,怎能夠讓星野不憤怒?但是,要向誰宣洩發現人生殘酷真相的憤怒呢?上帝、神明、大人抑或是自己?星野不知道,他只知道他有太多太多的憤怒需要發洩,因此蓮見、津田、久野輪流成為犧牲者。然而,當津田從高空一躍而下、久野頂著被剃掉的光頭到學校上課後,一直忍氣吞聲的蓮見即便在莉莉周音樂的安慰之下,卻再也無法安頓身心,因此當他發現一直與他在網路上互相取暖的「青貓」竟是星野時,蓮見不顧一切的拿刀往星野身上刺去。

為什麼青春是那麼的苦澀與殘酷?不管是蓮見、津田、久野還是星野,他們都想像紅色的風箏一般,自由自在的在空中飛翔。然而,為什麼他們不能?甚至到了最後,連莉莉周也無法帶給他們任何安慰?除了死亡。難道這就是岩井俊二對於青春的另外一個面向的解釋嗎?若是這樣,岩井俊二是殘忍的,但是更殘忍的是,我們卻無法否定他的答案。因為,我始終無法忘記星野在乾枯的原野上,聽著莉莉周的CD,大聲發出他痛苦的、憤怒的、無助的、悲傷的吶喊的畫面,那個被挫傷的青春,在那時已經沒有被救贖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