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事物是否就該要被清除?新事物是否就是好的?傳統是否就該隨著時代的前進而被取代?新時代又是否會帶給人們真正快樂的生活?在森山良子輕快的「パピエ」和「手」的歌聲中,《拜啟,父親大人》(2007)正是要討論這些複雜又極其難解的議題。

故事透過兩條線進行。一條是以神樂坂舊式懷石料理店「坂下」三號廚師「田原一平」(二宮和也飾演)的眼睛看「坂下」面臨轉賣重建的命運與變化,一條則是以23歲青年「田原一平」的眼睛,藉由他與想像中的父親的書信對話,看待自己和神樂坂人的生活。當然,這裡的「田原一平」都是同一個人。田原一平是一個平凡無奇的23歲青年,性格帶點懦弱,但在緊要關頭往往都能堅守住自己的看法,在「坂下」工作七年,母親是以前神樂坂的當紅藝妓雪乃(高島禮子飾演),雪乃現在則在神樂坂開一家小酒吧,父親不詳。由於雪乃一直不肯告訴一平關於其生父的事情,因此透過一些蛛絲馬跡尋找父親的蹤影,變成一平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劇中的場景選在至今還充滿江戶氣質的東京老街神樂坂,「坂下」更是從昭和時代就有的老店,全劇具有濃厚的懷舊氣息。不過當我們跟隨著一平在神樂坂的街道上遊走時,卻不斷的看到抗議拆遷的標語和海報。當老街已經不能符合現代社會的功能和喜好時,消滅它或重建它變成是它唯一的出路。因此,「坂下」第二代老闆娘律子(岸本加世子飾演)在經濟的壓力下,決定把「坂下」的土地賣給建商蓋新式大樓,然後在新大樓內重建符合現代社會要求的「新坂下」,藉以換取新的商機。當然,第一代老闆娘夢子(八千草薰)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最後還因此生病了,腦筋不清楚,永遠活在過去的日子中。然而即便是這樣,還是無法改變「坂下」被拆遷的命運。

在這樣的決定下,一平作為被設定為「新坂下」中的一員,也就陷入抉擇,到底是要支持夢子而離開「坂下」,還是支持律子到「新坂下」呢?這顯然是編劇倉木聰的刻意安排,讓新舊兩股勢力在一平的心中上演。然而一平的選擇如何呢?他喜歡「坂下」的古風,但是當律子拿出「新坂下」的設計圖時,他還是忍不住會被新穎的設計、年輕的風格所吸引,眼睛閃閃發亮。為此,一平覺得自己是懦弱的人,心中不斷問想像中的父親自己該怎麼辦。

而在自己面臨新舊坂下的抉擇時,父親的問題也讓一平煩悶不已。到底誰是自己的父親?一平心中有好幾個懷疑的人選,其中有他討厭的議員,也有他喜歡的龍師傅(梅宮辰夫飾演)。不過,作家津山冬彥(奥田瑛二飾演)出現後,他變成最有可能性的人物。因為一平後來發現,津山的成名小說〈甃の町〉的女主角「彩」竟是雪乃的化身,而且津山有一雙修長漂亮的手,這也符合雪乃不經意透露給一平的線索。不過,這對一平來說這實在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他喜歡的女孩子ナオミ(黒木メイサ飾演),就是津山的女兒。
    
劇情走到最後,「坂下」依然無法避免拆除的命運,律子決定把母親送到千葉的老人安養中心。在一平開車前往千葉的路上,心中五味雜陳,但是又能如何呢?不過,等回到「坂下」後,隔壁的房子已經開始拆除,轟隆隆的工事噪音,卻也讓他體會到送夢子去千葉休養,其實是律子的用心,因為拆除的噪音對夢子而言是一個更大的傷害。與此同時,雪乃鄭重否認津山是一平的父親,一平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了地,他終於可以安心的與ナオミ交往。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在雪乃心中,津山其實也正是一平精神上的父親。

至此,我們又得回到一平的選擇上討論,一平最後的選擇到底如何呢?離開「坂下」?或是加入「新坂下」呢?直到最後一集,一平仍然沒有做出決定,倉本聰到底沒能給我們明確的答案。不過新舊選擇的問題,是無法輕易的給出答案,畢竟新舊交戰並不是可黑白分明、二元對立,並且更有可能的狀況是,「舊」早已在「新」的席捲下敗北了。不過,在舊時代已經無法力挽狂潮的時候,我們更應該注意的是,這些到底怎麼的影響人們的生活,而傳統/舊時代是否不可取?傳統/舊時代留給我們的資產為何?新時代又是否足以帶給人們幸福的生活?這或許就是倉本聰希望透過一平這個角色和《拜啟,父親大人》這個劇本,企圖對我們提出的疑問吧!

森山良子的「パピエ」,真的建議大家去聽聽。
http://blog.xuite.net/terfd.ping/blog/10552748#4788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