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紅遍台灣和韓國的《情定大飯店》,可真是在台灣掀起一段風潮,那時我周邊的人都在討論這部戲,但我不知道什麼原因沒看,即便其一直重播。事隔九年,最終我還是看了這部真的可說是經典的韓劇。

韓劇給人的一般印象就是很會拖戲和哭哭啼啼,並且劇情經常肥皂到不行,即便是我很喜歡的《咖啡王子1號店》,也是硬拖了幾集才結束。但《情定大飯店》卻非常的流暢,全劇可說無一場廢戲,沒有莫名奇妙的拖拖拉拉,沒有不必要的哭哭啼啼,這點讓我相當驚艷。而且,在第一集的前5分鐘,導演透過鏡頭的推進,用一種極為簡潔俐落的方式,交代了飯店內場的工作方式與他們的壓力和辛苦,非常精采。同時,戲與戲之間的連接也很巧妙,不會讓人有突兀之感。這些不僅讓全劇顯得一氣喝成,更讓我們看到導演張榮佑的功力。就劇情而言,雖然是一個灰姑娘變公主、不愛江山愛美人以及企業併購的老套情節,但在編劇姜銀慶的巧手之下,卻變成一個不會讓人膩味的愛情故事,並創造出很多經典台詞和場景。當然,這些肯定跟選角的成功有關,但導演和編劇的實力更是功不可沒。


至於演員,飾演「徐臻茵」的宋允兒、「申東賢」的裴勇俊和「韓泰俊」的金承佑可說都是一時之選,這個組合也非常具有化學效果。我記得以前大家都覺得怎麼找一個老人/醜男來演韓泰俊,但其實金承佑不醜,演技也好,他把韓泰俊在工作和愛情中的跌跌撞撞和遮遮掩掩,以及他不敢面對愛情的態度扮演的恰如其分,不幸的是勇樣太帥了,因此讓金承佑受了一些委屈。而宋允兒也把徐臻茵這個角色拿捏的很好,臻茵她工作很忙、個性很急,做事經常東喀西碰、抱著頭衝,講話又快又狠,但卻善良可人,宋允兒的許多表情和小動作的設定,都非常準確的抓到這個角色的味道。至於裴勇俊飾演的申東賢,他是一個帶著被遺棄的傷痕的男人,他不相信愛,也不懂愛,因此變成了一個冷酷的企業獵人,但是臻茵的出現讓他懂得愛與被愛。因為申東賢這個角色太討喜,而勇樣也沒有大太的出錯,再加上幾場和臻茵的對手戲非常有力道,讓他可以與另外兩位高手平起平坐。對我來說,不管是看臻茵對東賢、臻茵對泰俊,還是東賢對泰俊的對戲,都是一種享受。

回到劇情本身,故事很簡單,華克山莊的前總經理韓泰俊因為醜聞而離開韓國到拉斯維加斯,但當華克山莊面臨倒閉的危險時,董事長派徐臻茵到拉斯維加斯把韓泰俊帶回,而徐臻茵正是韓泰俊以前的女友。但是,徐臻茵雖然順利的找到韓泰俊,但兩人始終無法好好相處,最後韓泰俊更把臻茵丟在拉斯維加斯的沙漠中,自己揚長而去。就在這時,臻茵遇到了東賢,就此開始了兩個人的緣分。而泰俊雖然在之後倒車回頭找臻茵,但廣大的沙漠中早已沒有臻茵的身影,只迴盪著泰俊氣急敗壞的大喊「臻茵」的聲音。這段劇情,其實已經說出了3個人之間的關係,以及未來的緣分。之後,他們的故事在華克山莊繼續展開,只是身分變成了總經理、經理和企圖收購華克山莊的企業獵人。

我很喜歡這部韓劇對細節的安排,很有意象,畫面也都很有深意,比如當臻茵發現東賢的目的之後,傷心的離開了東賢的住處,東賢到處都找不到臻茵,只能在車上很無助的乾著急時,這時,東賢的眼睛定定的看著汽車後照鏡,因為後照鏡中的景象,正是臻茵每次來找他時所走的斜坡。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此外,我更喜歡「卡薩布蘭卡」(飯店內的酒吧)那段,東賢順著「卡薩布蘭卡」的樓梯上樓,牽住了刻意逃開他的視線的臻茵的手,就此,那樓道變成了東賢和臻茵的重要地點,再加上刻意營造的《北非諜影》的氣味,讓人心跳不加速都難。同時,還有一個橋段我也很喜歡,就是當泰俊得知臻茵已經接受東賢的求婚,腦中很複雜的閃過他和臻茵相處的回憶後,他瘋狂的在飯店內找尋找臻茵的影子,最後,他雖然找到了,但卻只能隔著玻璃,定定的看著臻茵和她的婚戒,漸漸的紅了自己的眼眶。這三段是讓我很難忘的細節,這都牽涉到臻茵、東賢和泰俊三個人的複雜關係。

此外,我非常喜歡編劇處理臻茵發現東賢的目的之後的方式。首先,編劇讓甄茵去質問東賢、傷心的離開後,臻茵與同事李淳晴去喝酒,我非常喜歡臻茵與淳晴在這裡的對話,這裡顯示出了韓國的女性地位問題。在這裡,臻茵問淳晴:為什麼男人可以一起喝酒,但兩個女人一起喝酒就會被指指點點?為什麼男人可以走在街上大搖大擺的抽菸,但女人抽菸就會被側目?為什麼男人追女人就是很帥氣的事情,而女人追男人就很不堪?這裡臻茵問的好,淳晴的回答更妙:「因為他們忌妒我們漂亮。」後來,兩個人跑去住大飯店,享受一下被別人服務的感覺。直到隔天早上,趕回華克山莊上班的兩人,又遇到了東賢與臻茵另外一段驚心動魄的事件,這整個大段,編劇編的精采,不僅讓我們看到臻茵為愛受傷的狀態,也兼顧到了女性在面對愛情與外界看法時的問題,處理的相當細緻。當然,收束的結尾更不用說了,我想這肯定是女性觀眾們會反覆倒轉重看的段落,當東賢把自己和臻茵關在飯店員工進出的走道,強迫臻茵看著他、聽他說話、跟臻茵表白時,我想所有觀看此劇的女性同胞也同時跟著堵住耳朵、矇住眼睛,眼中只有申東賢/裴勇俊這個人了。


(東賢:「妳不要管別人怎麼說,妳只要聽我講的話,堵住耳朵,矇住眼睛,只看著我申東賢。......我愛妳,臻茵!」~~經典畫面)

我很偏心,劇中只要是申東賢的對白,我都覺得很感動,雖然我也知道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出現那樣的對白,但我就是覺得,這些就是東賢會講的話。而且,我也比較喜歡東賢的性格,他很直接,不隱藏,正如他在工作上的表現,他總是直接的與臻茵正面衝擊,與泰俊也是。反之,一直不敢正視臻茵的感情、閃避愛情的泰俊,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心愛的女人跑到別的男人的懷抱。金承佑把泰俊對愛情的懦弱演的很好,不管是一開始在拉斯維加斯與臻茵的衝突,或是在臻茵生日會意外目睹東賢向臻茵表白,或是最後的紅了眼眶,金承佑都掌握的很細膩。但韓泰俊最大的缺點就是對愛情過於膽怯,而這樣造成的後果,就是與臻茵就這麼錯過了,錯過了,也就失去了。說到這裡,就必須說宋慧喬飾演的「金云熙」這個角色。她是漢江集團金福萬董事長的千金,金董事長也就是想收購華克山莊的人,但是她卻因為對泰俊的興趣而到華克山莊工作。她對泰俊發動的攻勢也很直接,且泰俊對她的表示似乎也沒有拒絕,這一度讓我很不解,畢竟泰俊是不敢面對愛情的人,怎麼可以對云熙破例!不過,編劇最後沒有安排他們在一起,保全了泰俊性格的同一性,這也就算是給臻茵以及我們這些過於入戲的影痴一些交代。

從以上的簡略敘述,應該也可以得知我對《情定大飯店》的評價,我覺得這部戲真是我目前看過的韓劇中,整體結構最完整的一部,完全沒有韓劇常見的缺點,真可說是韓劇中的經典。雖然是2001年的戲,但與這幾年的韓劇相比,不僅沒有落後和不及之感,反而更顯示出其已經貴為「經典」的超凡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