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5093731-466817636_n  

     第一次看電影《建築學概論》時,覺得這是一個初戀的故事。但第二次看時,卻覺得與其說這是一個初戀的故事,倒不如說這是一個「記憶的故事更為適切,特別是電影又搭配了韓國團體展覽會於80年代紅極一時的歌曲〈記憶的練習曲〉(亦翻譯成〈記憶的習作〉),我想記憶」才是這個電影真正的主題。

    電影的開頭,女主角素妍(韓佳人飾演)在一個破舊的房子內東張西望,而當下一個片段進來,她找到男主角勝民(嚴泰雄飾演)的建築師事務所後,我們才知道原來剛剛那個房子是她濟州島的老家,懷藏著許多她小時候的記憶。然而,也因為這個原因,原本設定的新建計畫一直無法順利,直到改建計畫被提出,「記憶」得以被保留後,素妍才同意了勝民的設計。不過,這個改建計畫是一個記憶盒的鑰匙,打開了更多的記憶,關於勝民與素妍。

    素妍與勝民結識於大學一年級的建築學概論課堂,兩個人剛好都住在貞陵,因此剛搬到此地的素妍找了勝民一起做建築學概論的作業,也就在這一次又一次做作業的過程中,一段初戀萌芽了。然而,當時的勝民太年輕,不懂得素妍的心意,最後兩人就在誤會中結束了這段尚未真正開始卻就結束的苦澀初戀。多年以後,離婚後的素妍帶著初戀的記憶找上勝民,並希望勝民完成年少時曾經對她做過的承諾──幫她蓋一個房子。

    然而勝民的記憶呢?當素妍找上他時,勝民顯然認不出她來了,然而,我始終無法不去注意那時嚴泰雄臉上所流露出的微妙表情,讓我不得不懷疑勝民真的認不出素妍了嗎?我總覺得他是認出來了,因為到電影的最後,當素妍把勝民寄給他的包裹打開後,我們發現他始終保留著素妍以前留給他的展覽會的專輯和CD隨身聽,用這兩個物品包藏著初戀苦痛記憶的勝民,怎麼會忘記素妍呢?即使第一眼錯失了,我相信勝民的第二眼認出來了。然而,初戀的傷痕讓他不願意承認,反而用隱藏的方式,想藏起那段記憶。但是,隨著房子改建計畫的推進,那段被勝民刻意塵封的記憶也漸漸的無法躲藏,直到他在素妍家看到以前他為素妍做的模型時,記憶閘門的鎖頭鬆開了,記憶如洪水般宣洩而出,讓他無法不去正視眼前的素妍,即便他已經有了婚約。

      但記憶真的如此強大,強大到足以翻轉一切嗎?不見得。人面對記憶的方式有兩種,有人選擇留戀著記憶,也有人選擇放下記憶,不管如何,人都得學著在記憶中尋找到一個適切的位置勝民的媽媽一直住在貞陵的老房子,而素妍的爸爸回到濟州島的老房子後氣色變好,他們選擇留戀著記憶;但對素妍和勝民來說,初戀的記憶只是一張褪了色的照片,可以回望但無法重來。因此,即使充滿遺憾,勝民沒有停留,依照原定計畫結婚,帶著惆悵上了飛往美國的飛機。素妍亦沒有挽留,靜靜的與父親住在勝民幫她改建的記憶之屋內,而那個屋子有著他和勝民的記憶──位於二樓的房間、很多窗戶、大庭院和一架鋼琴,她要的不是重來,而是藉此重新找回愛的本質。

        而對素妍來說,尋回的初戀記憶到底意味著什麼?電影的最後,素妍打開勝民寄來的包裹那一段,讓我不禁想起岩井俊二的《情書》。素妍打開勝民的包裹與女藤井樹發現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書卡背面的畫像具有同樣的意義,她們都收到了勝民/男藤井樹因為誤會或是害羞而深藏的一段記憶,但那段記憶隨著他們的離去和死亡,只剩下可追憶的影子。既然只剩下影子,為什麼素妍還找上勝民呢?素妍說她只是想知道她的初戀對象過得怎麼樣。我想素妍在經過了一段不忠的婚姻,為了贍養費而用心計較後,她大概想起了初戀的純粹、不造作和無心機吧!初戀是每個人永恆的記憶,即便在甜美中伴隨著無法消化的苦澀,卻永遠懷有一種最原初的美好。因此,當人們投入社會,開始背負人生和愛情路上衝撞造成的傷痕時,初戀成為人們夜深人靜時的麻醉藥,甚至是解藥。

   《建築學概論》是一個記憶的故事,但其不只帶回了人們對初戀的記憶,還帶出了韓國人對80年代的記憶──80年代的街道、80年代的大學生、80年代的愛情觀、80年代展覽會的〈記憶的練習曲〉,這些都讓現在30歲近40歲的世代回味不已,而這也是本片能夠有極佳票房的原因。而關於韓國80年代的氛圍,在韓劇《紳士的品格》中更是大量出現,並以當時收視率高達40%的連續劇《沙漏情人》、香港電影《英雄本色》、黑金剛手機等的隱喻持續發酵著。

      最後,我覺得替這部電影大大加分的其實是韓國團體展覽會的〈記憶的練習曲〉。這首歌帶出了整部電影的情緒,包含初戀的苦澀、甜美和難捨,以及多年後重逢的紛擾、動搖和不安。

展覽會的〈記憶的練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