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的冬季日劇中,我最愛的就是這部《鹿男あをによし》,這是一部風格特異的日劇,故事內容是由日本歷史神話延展而來的奇幻想像,主要是描寫在日本的海底有一隻大鯰魚,平常有鹿島大明神鎮壓著,但當大明神出外旅行時,鯰魚就會騷動並造成地震,因此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和大阪的老鼠被任命為鎮壓鯰魚的守護者,每60年一次的神無月,就是舉行鎮壓儀式的時刻。若不在神無月結束前舉行儀式的話,大鯰魚的騷動所引發的地震將會使富士山噴發,並使日本滅亡。而今年正好是該要舉行鎮壓儀式的時候,因此鹿和狐狸各自派出「運び番」(運送者),傳送鎮壓儀式的神物「目」(也稱:三角),然後最後由鹿與鹿的「使い番」(使者)進行儀式。可是,由於老鼠在300年前沒有適時的找到運び番,因此使大鯰魚的封印脫落,造成了一次很重大的災難「富永大噴火」,鹿和狐貍因此嫌棄老鼠,因此這次老鼠故意也派出一個「運び番」來攪亂封印程序,只是沒想到老鼠的「運び番」卻私吞了「目」,讓鹿等無法進行鎮壓儀式,日本面臨的前所未有的危機!


這真是一個很「世界奇妙物語」的故事!那到底誰這擔任這個拯救日本的角色呢?就是由「千秋王子」玉木宏飾演的小川孝信老師。小川老師是一個神經纖細卻又異常倒楣的男子,他的人生總是在最關鍵的時候出錯,在經過種種的倒楣事後,得以窩在研究室裡搞研究,但還是被以「神經衰弱」為理由趕出研究室,最後只能到奈良女子高中代課,而女朋友則跟他最討厭的人跑了。到奈良女子高中赴任後,又與班級的堀田イト(多部末華子飾演)處不好,就在這麼倒楣的時刻,居然又被會講話的鹿指派為「運び番」,還因為沒有達成任務被鹿烙上印記──臉變成鹿拉,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神經衰弱」的人生阿!


(小川:看什麼看,我都被你搞的「神經衰弱」了!)

玉木宏由於前面豎立了太過高大的「千秋形象」,因此之後演什麼都好像沒辦法超越千秋的印記,一個讓他成功的角色最後也成為一個前進的絆腳石。不過「小川老師」這個角色到是讓我們看到另外一個不同的玉木宏,我覺得他詮釋的挺不錯,特別是神經兮兮的樣子很傳神,而且終於擺脫了千秋的感覺,雖然馨妹妹說在某些片段會覺得好像千秋王子到奈良,但我覺得到還好,千秋應該不會有那麼倒楣的臉吧。劇中導演特別喜愛把人物的表情放大放慢,特別是集中在小川老師的部分最多,這真是讓小川老師有了自己獨立的形象,不再依附千秋王子。


(這張有夫妻臉啦!)

當然,這次小川老師與「藤原老師」(綾瀨遙飾演)的搭配也很絕妙,一個神經過於纖細,一個則是神經過於大條,真是超完美的搞笑組合,特別是我覺得兩個人真的有越來越像的感覺(如上圖)。而且,每次藤原老師講到日本歷史時的自言自語,都像在幫我們上日本歷史課,雖然小川老師都沒有在聽,我倒是都很認真聽耶。我真是越來越喜歡綾瀨遙了,老實說以前不是很喜歡她,總覺得太過於超齡(據說日本人就是喜歡她的這種超齡),不過她最近接演的角色都很討喜,像是《螢之光》中的「雨宮螢」和《鹿男あをによし》的「藤原老師」,兩個角色都太可愛了,終於讓我從她那可怕的《白夜行》的「唐澤」一角中解放。綾瀨遙將在最新電影《女座頭市》中飾演女盲劍客,真讓人期待!


(鹿:這個女人說不定是......
小川:...................................
鹿:白痴吧...........................
藤原:はい...........................) 這段真是經典!

同時,我特別喜歡看小川老師、藤原老師和福原老師(佐佐木藏之介飾演)一起吃飯的場景,好想加入他們喔,真想搬去跟他們一起住!我覺得佐佐木藏之介真是搶走玉木宏不少光芒,他光是站在那邊都不講話,我就會想要笑了,比起玉木宏的用力,佐佐木真是搞笑的渾然天成。而且,只有他可以知道跟上藤原老師轉換話題的速度,實在太神奇。只是沒想到,眾人皆陶醉的「Madonna」(柴本幸飾演)暗戀的對象居然是他,這組合也是說不出來的「奇幻」!


(絕妙奈良馬鹿三人組:藤原老師、福原老師和小川老師)

就劇情來說,這是日本酷愛的「日本滅亡」的故事,日本民族一直都具有很強的危機感,總覺得日本會滅亡,因此好幾部電影都討論過這種話題,最近的例子就是草剪剛和柴崎幸主演的電影《日本沉沒》。《鹿男あをによし》也是一個「日本滅亡」的故事,但是其本身的風格設定就是跳脫一般的戲劇走向,所以風格當然也就迥異於其他的戲劇,除了比較具有實驗性質外,其用神話來解釋日本滅亡問題,當然,解除危機的的方式也是採用神話的特性,由此也造就出一種魔幻的神話色彩,不僅鹿、老鼠和狐狸都會講話,還有鎮壓大鯰魚的神話儀式。但是,可能也由於其風格過於奇幻,因此上檔時收視率偏低,不過雖然如此,其得到的評價卻都很不錯,好像還拿了幾個日劇獎項吧。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實驗性色彩濃厚的日劇,看多了談情說愛的戲碼,偶爾變化口味也不錯,尤其這部《鹿男あをによし》又帶著濃厚的日本神話色彩,更滿足了我的喜好。不過前三集的步調有點慢,大概得熬過三集才會柳暗花明,之後就會像中邪般的欲罷不能。


(哪有有在賣鹿的頭套?想買想買.....)

最後,我要去奈良啦!這部連續劇再度成功的引起奈良旅遊風潮!這點,我們的觀光局正努力學習,據說在最新韓劇《On  Air》中,在台灣觀光局的支援下,出現了許多台灣的景點,因此引發韓國人來台灣觀光的熱潮。這種狀況在日本也有,比如我的幾個日本老師都是因為F4來台灣,雖然來了之後,總會很驚訝的發現某人變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