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MBC電視台在2006年推出了《宮》一劇,當時不僅捧紅了劇中三位演員──尹恩惠、朱智勳和金楨勳,更在亞洲造成一股熱潮。因此雖然事隔兩年多,但是我現在仍想談一下這部戲。

《宮》一劇是由韓國著名家朴素娥的同名漫畫改編。最大的創意點在於作者假設韓國是君主立憲的國家,這意味著韓國有皇室的存在,因此也就造就出一個假想的「宮」。這是非常有創意的點子,因為「皇室」總帶給人們無限的奇幻想像。而在改拍成電視劇後,不僅可以重現這一切童話般如夢似幻的場景,還有王子、公主、陛下、皇后、妃宮這些夢幻角色的現身,以及灰姑娘情結的導入,可說戲劇的張力十足。同時若是再加上21世紀的流行風潮和新世代概念,這種韓國史劇與現代連續劇、童話與現實調和後所引發的不諧和感,反而可以帶出一種高度的戲劇性和趣味性效果。以上這幾點都預示了本劇在上映後可能的成功。果不其然,《宮》一劇不負眾望,上映後不僅在韓國本地創造出高收視率,在日本和台灣也同樣受到大眾的歡迎。

首先我先來談談情節。故事就是從平凡女高中生申彩靜(尹恩惠飾演)嫁給李氏皇室的太子李信(朱智勳飾演)成為妃宮mama(太子妃)開始,這是很典型的灰姑娘的故事。不過因為韓國並沒有皇室的存在,因此這樣的設想就具有非常強大的吸引力。而整個情節就圍繞在申彩靜在麻雀變鳳凰後,如何適應宮中的生活,以及和信君從一開始的彼此討厭到互相喜歡的情感發展。說穿了,也就是發生在皇宮中的春青愛情物語。當然,不可忘記連續劇中必定會存在的三角戀情,因此劇中安排了信君的初戀女友閔孝琳(宋智孝飾演)和暗戀彩靜的義誠君李律(金楨勳飾演)兩角。若是大家覺得三角戀沒什麼了不起,沒關係,本劇還有皇位的爭奪和皇族內部的鬥爭角力。真可說是應有盡有,各種類型的觀眾都可以在此劇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滿足。若就戲劇的節奏和情節的整體感而言,全劇的前1/3可說是清新流暢,透過韓國古語與現代流行語、史劇中的宮庭姬嬪與二十一世紀美少女、皇室與平民家族等等的差異性組合,真是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不過2/3以後開始變調,這是被MBC自己壞了事,這點容後述。



在角色的選擇上,我覺得就外型和感覺而言,每個角色都選的不錯,身高187的模特兒朱智勳確實帶點宮廷的王子氣質,尹恩惠也挺契合劇中的角色。不過,若就演技方面考量的話,我想大概就只有宮中的那一群中老年人合格(比如皇后、大后mama、宮內官、惠正宮、府院君、李順愛等等),薑果然還是老的辣。尹恩惠、宋智孝也還算合格,她們兩人都把分內的工作做足了七成。但是兩位王子朱智勳和金楨勳的演技則是非常生硬,雖然說對戲劇新人,我們都應該要有惻隱之心,仍還是會有不免無言的時刻。不過,畢竟MBC撒了大把銀子,這些過於生硬的演技在全劇華麗的服裝、宮廷的場景、浪漫的氣氛、姣好的模特兒身材和臉龐中,稍稍可以讓觀眾暫時性失憶。



最後我想要談一下我自己的觀後心得。首先,原本只有20集的戲,在高收視率的效應之下,硬是被加了4集。也因此全劇的後1/3幾乎都在婆婆媽媽的拖戲,同時人物的角色也在拖戲的影響下,失去角色性格的連續性,比如原本被設定為「即使在沙漠也可以用仙人掌做泡菜」般活潑、粗神經的彩靜,最後1/3都在哭哭啼啼。而在15-16集即已經互表愛意的信君和彩靜,卻在此後開始耳背和失憶,最後還搞出離婚、廢后的戲碼,真是令人莫名奇妙。同時還有太子縱火案、妃宮說謊、孝琳吞藥、惠正宮和陛下的孽緣、義誠大君的扛罪記者會、惠正宮開車去撞車等等,簡直是變身為韓版「花系列」,讓人無言以對。原本是一個立意非常新穎的戲劇題材,就在拖戲的影響下,讓後半段變的慘不忍賭。再來,演員的演技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兩位男主角的演技都不好,雖然後半部後有比較進步,但仍是沒有辦法到達應有的標準,因此很多重要的段落,沒有辦法讓觀眾感受到應有的感動。

最後,因為聖嚴法師開釋要「說好話」,因此我還是得講一些好話才行。既然本劇的故事背景是韓國皇室,韓國的傳統就是本劇的一大賣點,因此劇中出現大量的新式韓服、傳統禮儀和習俗、古語、歷史典故。我覺得此點非常有意思,這不僅可以讓韓國人用二十一世紀現代詮釋的角度看待自己的文化傳統,也可以引發非韓國人想要認識韓國的心情,真有「宣揚國威」的功效。



總的來說,《宮》是一個題材新穎、創意十足的連續劇,若在各方面配合得宜的情況下,整體應該可以取得一定的水準。然而最後卻在演員演技和嚴重拖戲的連累之下,在戲劇上的成就被大大的削減。這點雖然在話題性、新聞性、創意性上被稍稍彌補了一些,但是我以為這還是無法讓人覺得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