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時期總是這樣,大人們都很忙,小孩們都很閒,若以我家的標準,沒結婚的都是小孩,因此就可以知道我有多閒了。初一拜年,這年頭都透過網路或電話了,更何況家裡沒有什麼特殊的朋友;初二回娘家,沒有自己的娘家,總得回媽媽的娘家,這天是硬仗,所幸全身而退
。那眾多無事的時間都在幹麻呢?都在看《咖啡王子1號店》拉!

前些日子去上海,估量著過年期間要看部長劇,因此買了《咖啡王子1號店》。這次捨日劇究韓劇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想要看一部有點灑狗血卻又不失創意的愛情喜劇,如此,選擇韓劇肯定萬無一失。再加上在上海時,每天早上等待同伴的時間,我都準時收看天津電視台播放的《浪漫滿屋》,突然很想念被通俗愛情劇包圍的日子,因此,去年在韓國大受歡迎的《咖啡王子1號店》就變成過年期間必做的課題。

先來談談劇情吧。《咖啡王子1號店》的劇情很簡單,就是咖啡王子1號店的店長崔漢杰(孔侑飾演)傻傻的分不清高恩燦(尹恩惠飾演)的性別,把女生當作是男生,高恩燦也就將錯就錯,就此得到工作養家活口。這事情原本沒啥關係,但是若愛情來插科打渾也就慘了,這讓崔社長以為自己是同性戀。不過,就在我們的崔社長說出本劇排行第一的青春最高、熱血無雙的台詞:「不管你是男人還是外星人,我喜歡你,我們可以走多遠就多遠」,再加上深情一吻後,才赫然發現恩燦原本就是女兒身。在恩燦變男變女變變變的過程中,成就了整部連續劇的情節發展。這是牽動本劇劇情發展的主要走向,附加的價值是可以看到大明星尹恩惠的素顏上陣。(看來尹恩惠代言的DHC可以買來用)同時,劇中還有「麻雀變鳳凰」的加碼好戲,真可說具備了愛情喜劇的所有元素。

再來談角色塑造和演員的詮釋。這得先談最重要的兩個人物,那就是第一主旋律的高恩燦和崔漢杰。開朗活潑的「勤奮青年」高恩燦在尹恩惠的詮釋下,可說是活靈活現,尹恩惠原本就是會演戲的演員,因此無須太過驚訝,倒是孔侑的演技讓我很驚豔,在他精準的的詮釋下,我看到一個非常生動的崔漢杰社長──個人主義色彩重的富家子弟,不過在他自以為是的吼罵聲中,卻隱藏著一顆善體人意的心,這點就足夠讓全世界的女生尖叫了!眼睛細長、身材修長結實的孔侑,可以搞笑,可以深情款款,可以俏皮淘氣,也可以成熟有型,真可說是後勢看漲的新生代演員。而在幾場重頭戲中,孔侑極具爆發力的演技可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特別是當他得知恩燦是女生後,覺得自己不被信任的那場戲,天阿,這小子真的是可以期待。(好吧,我承認我又哭了!)

其他的演員也頗具特色,咖啡王子1號店中的幾位「王子」是很好的綠葉,可惜他們的愛情線牽的不夠簡潔有力,雖然可以看出每個角色的性格,但卻使全劇有輕微的拖沓感,宜在精練一些。至於第二主旋律崔漢成和韓幼茱這對情侶,差一點變成歹戲拖棚,所幸最後來個大轉彎,沒有變成太過複雜的四角戀。倒是我對於崔漢成突然親吻高恩燦這段感到驚訝,在這之前,漢成和恩燦的關係雖然很好,但似乎不足以讓漢成捨幼茱而為她心動,況且漢成自己也說不是愛情,那安排這段幹麻?只是為了製造漢成和幼茱的緊張關係嗎?此外,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劇中的幾位長輩級演員,如洪社長、奶奶、媽媽、恩燦媽媽和具大淑等等,演技實在沒有話說,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果然沒錯!更何況這裡面有好幾寶。

就劇情整體來說,兩條主旋律的調和還行,題材也頗具新意。不過,我覺得到第12集恩燦與漢杰和好之後就應該全劇終,之後又演了5集,真是有拖戲的嫌疑,搞壞了全劇的結構和節奏,韓劇始終學不會見好就收。不過,所幸劇中出現不少可列入經典的橋段,比方前面提到的崔社長的表白(這時他以為自己是同性戀)、漢杰發現恩燦是女兒身之後有被欺騙之感的痛苦掙扎(眼泛淚珠,很想給他來個「秀秀」)、漢杰和恩燦兩人的撿栗子相遇和好、崔社長的情歌起床(我也想有這種morning call)等等,實在都很精采,這稍稍彌補了我對其拖戲的不滿。此外,女導演的思維模式還是比較不一樣,居然安排幼茱向漢成下跪求婚,這個創意值得記上一筆。平心而論,這些畫面很能抓住觀眾的脾胃,足夠讓大家尖叫不已,這也就是其收視率能夠節節高升的原因之一。

之後我想談一下觀後感想。首先,我得先承認我徹底變成孔侑的「太太」,大家都知道,我對住在男人身體中的小男孩沒有什麼抵抗力,再加上小眼睛,偶爾露個酒窩,然後時而獨裁,時而溫柔,時而憂鬱,又時而撒嬌。天阿,只能乖乖淪陷!再來,全劇後段應該更簡潔一些,許多部分應該可以處理的更精鍊。同時,我也希望MBC未來不要再因為連續劇的收視率好而任意增加集數,這樣雖然可以賺錢,但是卻會大大的破壞戲劇的完整性。最後,我覺得此劇最大的問題,在於劇中過少出現「咖啡」這個重要的話題。既然片名取為《咖啡王子1號店》,又是在咖啡店中發生的故事,應該在全劇中放入「咖啡」的相關話題,比如咖啡豆、製作各種咖啡的方式、打奶泡、咖啡的口味和香氣等等,特別是咖啡師這個行業的介紹。如此一來,會讓全劇會更添趣味,也會讓整部戲的質感和層次拉的更高,不會只有談情說愛,甚至會加倍帶動原本已經非常流行的「咖啡風潮」。關於這點,日劇《交響情人夢》可是說經典之作,後來者應該要好好學習參考。瞧!現在有多少音痴陶醉在古典音樂中。不過整體來說,《咖啡王子1號店》在眾多灑狗血的韓劇中,已可說是難能可貴的清新小品了。

好了,本篇是我鼠年交出的第一份作業,請各位看官笑納。同時也祝大家新年快樂!最後要提醒大家年後見到我時,請不要忘記稱呼我一聲「孔太太」,若各位大德能把手機通訊錄中我的姓名全部改成「孔侑太太」的話,我會更加感激。敬謝諸位大恩大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