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之魚  

一個人要怎麼樣生存?生存的真實意義是什麼? 這是伊勢谷導演透過《聖司──陸之魚》這部電影提出的問題。森山未來那個角色和西島秀俊飾演的聖司其實是人的一體兩面,也就是外在/內在、入世/出世,因此,我沒辦法擇一認同。也許我們會和森山一樣,帶著猶豫、懷疑踏入生命維持系統(工作/社會/世界),但是內面卻存在一個聖司,一個永遠質疑人類普世價值的聖司。而這就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其不否定任何可能,也不說教,只想提出一個質疑,一個思考的開端。

關於人的生存問題,伊勢谷導演當然不是第一個對此議題感興趣的人,這個問題幾乎是文學藝術工作者們永恆的課題,很多作家、思想家、導演等都在不同的文本中處理過,可能還思考得比他完整,至少電影不明不白、開放式結尾顯示出導演本人也和電影中的森山未來一樣,還正處在尋找的旅程中。但是,這是一個有誠意的作品,透過辻內智貴的原著小說,特別又是在日本剛經歷過311這場大災難之後,伊勢谷的新作顯然包含著很多很深刻的用意。

最後,要特別誇一下這部電影的選角和配樂。選角很適切,導演本人沒有自己演聖司是百分之百正確的選擇,聖司一角真的只有西島秀俊可以勝任而涉谷慶一郎的配樂讓我在電影開頭什麼畫面都還沒出現時,光聽到音樂就已經想掉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