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_of_murder.jpg        

殺人記憶》講述了一個韓國人的共同記憶。導演申俊浩用1986年至今懸而未決的華城連環殺人案來追溯韓國人80年代的集體記憶。當然,80年代的記憶不只是ㄧ個刑事案件,光州事件之後的白色恐怖氛圍、韓國民主運動、學生運動等80年代重要表徵都出現在電影中。電影最後,象徵國家機器的警察的腳最後被差點被他們屈打成招的人打傷,並得破傷風而被截肢,這或許隱含一種新體制將起的意象,因為1986年正是韓國政府允許人民舉行光州事件追悼會的一年。然而,電影中那個嫌疑犯對警察濫用權力的反抗,並導致最相信科學證據的警察發狂般的朝他開槍,似乎也提出了一個問題:這個新體制是否是正確無誤的? 然而,兇手始終沒有落網,而當初偵查此案的另一警察此後離開警界,成為業務員,這個結局似乎預示了導演對80年代以後至2003年韓國的發展一個悲觀的結論。

PS. 台灣翻譯成《殺人回憶》,但我覺得翻成"記憶"會比較適合電影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