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blue2.jpg 

       記得在Code Blue第一部中,一向冷靜自若的藍澤在經過一連串事件之後,發現自己不再把患者當成自己成為名醫的練習物,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之後,他問黑田:「到底什麼是『名醫』?」,而黑田回答他,這個答案得在「醫療現場」中尋找。因此,20101月份播出的Code Blue第二部,可說是他們尋找答案的過程。但在這時候,「名醫」的頭銜對藍澤等人來說已經不重要,在他們經歷過一連串的「醫療現場」之後,他們必須找回的是他們正在慢慢失去的信心與希望。

     若是第一部著重在實習醫生們成為一個直升機救援醫生的成長過程,而第二部則是著重在於他們的第二重成長,也就是心理的成長,更是他們與希望拔河的過程。編劇林宏司在每一集都以一個作為本集主題的旁白為開始,然後透過故事的起承轉合,到最後形成一個回答或體悟,而這些體悟都和這些實習醫生和護士的生活交纏著。在第二部中,藍澤發現了母親的真正死因,而原本以為已經去世的父親居然還活在世上;白石發現了父親強勢運作她的未來的真正原因;緋山因為醫療糾紛而失去面對患者家屬的勇氣;藤川的技術和應變能力越來越成熟;而與此同時,他們共同感受到了身為「醫生」的無力感和渺小;護士遙則每天活在罹患ALS (俗稱的漸凍人)的男友悟史的死亡恐懼中。漸漸的,他們知道醫生不是上帝之手,沒辦法左右人的生命;漸漸的,他們原本熱烈的心慢慢冷卻,因為有時候救回來的人得面對比死亡還要殘酷的結果。因此,他們怎麼面對這一個關卡呢?林宏司用第二部告訴我們。

     這一次,四位實習醫生的演技都大大進步了,從外型到演技都比較有層次感,能夠明顯的與第一部做出區分。山下智久的髮色染深,讓他飾演的藍澤耕作更形沉穩,內心戲的部分也進步不少,特別要提一下山下在劇中充滿感染力的口白,替整部戲加分不少。新垣結衣飾演的白石惠則塑造出一個堅毅的外型和個性,白石在經過黑田截肢事件後,她必須逼自己變成一個堅強、足以獨當一面的醫生,否則不足以對抗她心中對黑田的愧疚。戶田惠理香飾演的緋山美帆子則從髮色、化妝都更加成熟,但是在經過SP中的電車事件後,讓她對自己落後於其他同期一事感到著急,因此眼神和行為總是顯得焦急,之後惹上醫療糾紛,更讓她對患者家屬產生不信任感,這些都從她怯怯的眼神中可以看得分明。至於淺利陽介飾演的藤川一男,則是學黑田留起了鬍子,伴隨著技術的進步,他對自己也更有信心,雖然還是話很多,且樂觀到讓人不能想像的地步。

    他們四個人在經過無數的緊急救援之後,終於他們明白單靠「愛」是無法拯救患者,患者需要的是高超的技術跟腎上腺素,在急診室內沒有「奇蹟」可言,這群實習醫生的心受傷了,但即便他們熟知各種縫合術,但他們如何縫合自己內心的傷口呢?同時,人無法與過去道別,藍澤與他的家庭、白石與黑田、遙與悟史,他們該怎麼處理自己與過去的牽絆呢?這些都纏繞在他們與患者之間。而患者不僅僅只是患者,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案例,其實他們也被患者治療著。我很喜歡其中兩段故事,一個是開酒店、已是肺癌末期的媽媽為了不影響兒子的升學考試而謊稱自己只是胃潰瘍,以及她深知這一切卻又得假裝不知道的兒子;另外一個則是接受腦腫瘤手術而導致失憶的先生,再次向太太求婚。這兩個故事都告訴我們,人和人之間的羈絆有多深,不是失憶或是善意的謊言可以消解的。

     最後,我個人認為Code Blue》第二部是近幾年日劇中的佳作,但是若我們看過美劇《Grey’s Anatomy(實習醫生格蕾),也必須承認《Code Blue》系列充滿《Grey’s Anatomy》的影子。但是,林宏司在某一些類似的案列上做出了日本式的思考和回應,因此還是給出了不同於美劇的答案。這幾年,各國的連續劇互相仿效的風潮盛行,我覺得這種學習上的參考是必要的,但是如何在參考之後得出自己獨有的東西才是更大的重點。在這個意義上,林宏司的《Code Blue》第二部可說是ㄧ個非常正面又成功的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