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戀人 

       從《長假》、《戀愛世代》開始,到後來的《美麗人生》、《Hero》的成功,木村拓哉奠定了他日劇天王的地位,但也因此每每他有新劇推出,就會被視為一種觀察指數,比如木村受歡迎的程度是提高還是下降?木村是否能打破自己創下的收視神話?木村是否還能創造以往的日劇風潮?等等。當然,媒體往往是唱衰居多,況且這幾年木村主演的日劇的收視率都不如以往。因此,當富士電視台宣布春季月九由木村主演之後,新聞就連綿不斷,在加上此劇還匯集了日本當紅的篠原涼子、北川景子、松田翔太,以及近幾年紅兩岸三地的林志玲,可說是充滿話題性,光是如何擺平三位女主角就可讓影劇記者三不五時寫一篇報導。而月の恋人》推出之後,果然收視率沒有很好,媒體又開始怪罪木村和林志玲。但平心而論,平均收視16.76%也算是不錯的成績。這幾年日劇的收視率整體下滑,這是明擺的事實,媒體實在有點小題大作了

      回到《月の恋人》,我們先來看一下故事內容。一個冷酷的跨國家具公司老闆周旋在最了解他的舊友、任性小模特兒和自己從上海挖掘的形象代言人之間,再加上公司內部的爭權奪利和愛情的雙重挫折後,冷酷的老闆終於找回自己的初衷,重新回歸到自己的原點。其實,這種情節怎麼看都是個極為普通的故事。而且,若是要看大企業的爭權奪利,我寧願去看港劇或是韓劇,最下下策還可以看台灣的總裁戲,相較之下,《月の恋人》實在很小兒科。同時,愛情戲的閃光又故意一直閃到別的地方去,這難怪很多人會無法撐到最後一集。

       此外,這部日劇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拍一部閃亮的愛情故事,而我覺得基本上也算完成了初步的目標,幾個主角的表現也不錯,幾處閃光點也閃瞎了我的眼睛,連林志玲也讓我跌破眼鏡,雖然她日語的發音時在有點怪。但是,我卻總覺得不對勁,這是為什麼呢?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主角們的搭配吧。木村與篠原涼子、北川景子和林志玲這個新組合的確是頗具新意,但我想日劇迷可能都會比較屬意讓木村跟這幾年紅透半邊天的篠原涼子配對,至少我自己就是這樣期待著,更何況這部又是篠原涼子產後復出之作。而日劇上檔之後,篠原飾演的家具設計師二宮真繪美天然的性格,以及她跟木村飾演的蓮介之間若有似無的牽絆,也深深抓住了觀眾的眼睛。至於北川景子飾演的柚月,雖然一開始以一個任性大小姐的姿態出現,但是越到後來卻越能感受到她的可愛,然而由於她始終就是ㄧ個追著蓮介跑的小女孩,因此最後把她定位成「妹妹」也是理所當然。而林志玲飾演的秀美大概是最爭議的角色,雖然我對於本劇中對上海/上海人的形象塑造頗有微詞,但秀美其實還是ㄧ個善解人意的女生,但是說真的,我不太希望蓮介跟秀美有一個好的結果,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樣篠原不就變成來跑龍套的嗎!而且二宮所具有女性的慵懶和男性的帥氣,這種性格是連女人都會心動的,反觀秀美的性格就比較平板。所以從第一集開始,我就一直想看蓮介跟二宮的閃光點,但是這種閃光點卻一直閃在蓮介和秀美之間,一直到最後一集才出現,而且一出現就全劇終了。當然,若只有這樣安排也未免太不重視篠原了,因此劇中安排了一個癡迷她的小弟弟,所以前七集都上演著由松田翔太飾演的風見緊追二宮的情景。雖然看到後來,我也勉強可以接受二宮跟風見的姐弟戀,但這不就要我硬生生的放下原本的期待,符合編劇群的突然鬼打牆嗎?同時,蓮介一直對二宮表現出對他綿長的牽絆視而不見,難不成是因為他始終墨鏡不離身?因此,我覺得《月の恋人》讓大家看得怨聲載道的原因就在於此,而不是針對某一個演員或是某一個角色,我想編劇群的失敗才是重點。這幾年,被編劇扯了後腿也不是什麼新的新聞,比起《素直になれなくて》,《月の恋人》可說幸運多了

     此外,我也想談一下幾個演員的表現。木村拓哉飾演的蓮介大概是木村尚未嘗試過的角色類型,一個忘了自己原本的初衷的生意人。因此,一開始這個角色給我們的感覺是一種強硬、不盡人情,甚至可以說近乎於無情,當然這一方面也是因為蓮介不善於表達自己、不善於跟別人相處的結果。由此,木村拓哉的臉上幾乎面無表情、少見笑容,但同時也帶有一種打不倒的強韌感。這個角色不好演,因為木村得靠臉部的細微表情來表達複雜的情感,同時,木村以往慣用的方式也不太適用於此,因此,對木村來說可說是一個挑戰。不過我覺得在這部日劇中,木村拓哉的詮釋算是成功,他也終於比較像在詮釋一個角色,較少有「木村」自己的影子。篠原涼子飾演的二宮真繪美則是一個具有自我個性的大姊大,並懷有一種柔媚的特質,因此篠原在打扮和說話方式上,都頗為符合二宮的形象,但說真的,這始終還是篠原涼子最擅長的「Anego」型角色,因此,只能說篠原涼子是中規中矩的完成這個工作,但並無突破。至於松田翔太,我覺得他沒有演得很好,他飾演的風見應該是一個內心比較複雜的角色,但經由他的詮釋,反而有點輕飄飄,看不出內心的重量。最後,不能忘記林志玲和北川,前者是第一次出演連續劇,我覺得有這樣的表現算是可以了,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志玲姐姐當模特兒的樣子。而北川景子的戲份不多,不過我覺得她已經達到柚月這個角色的要求了。總的來說,演員的表現算是很持平。

    最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月の恋人》的片頭,從第一集片頭中的月缺到第八集的滿月,象徵了蓮介和二宮兩人愛情的漸行圓滿,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創意,四個銅板的寓意也挺有意思,只可惜最後解答出來的人居然是短髮妹此外,久保田利伸的主題曲「Love Rain~~恋の雨~~」也很好聽,很輕快的春季戀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