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87.JPG DSC00188.JPG

(我住的31號樓的外觀和無敵笨重的安全門)

清華宿舍的門禁算是森嚴,不僅白天有漂亮樓長看守,晚上也還有女保安留駐,可說是全天候的管理。進出宿舍都得刷校園IC卡,每棟樓都只有該樓的住戶能刷卡,因此若我們到別棟樓串門子,就需要請該樓的朋友代刷,或是現場隨便找一個女生幫忙,進入之後還要登記進出時間,但我想應該很少有女生會去做這個動作。至於男生的話,肯定得登記,好像還規定男生一次只能待一小時,晚上九點過後就得離開,我不清楚實際的操作如何,但總之就是「只能休息,不能過夜」。

     這些宿舍出入的準則和規定,我都可以理解,畢竟要保護整棟風華正茂的女學生的安全,是必須要有一些限制,但有一個東西始終讓我覺得很不方便,那就是我們每天都要刷卡進出的安全門。跟一般我們想像中的直接感應不一樣,這個安全門由兩道很厚重的大鐵門組成,當你刷卡成功之後,第一道鐵門會打開,然後你就進入第一道鐵門跟第二道鐵門中間的小空間,等第一道鐵門關上之後,按小空間內的一個小按鍵,第二道鐵門才會打開,人也才能夠進出。那個小空間的大小大概可以容納一個人,瘦子的話可以勉強擠兩個,但若是比較有料的,比如杜詩梅型人物,我想一個人也會覺得很辛苦。而那兩扇鐵門也真不是普通的重,我幾乎都得用身體的力量把其推開。

     註冊的那幾天,宿舍的大門開放,因此我們搬運行李沒太大問題,但當大門關閉之後,就經常看到很多女生手上提著大包小包的生活用品,非常辛苦的要讓所有東西和自己擠入那個小空間中,大家無所不用其極,經常看到非常具有創意的方式,但這一折騰往往也讓大家都手忙腳亂、氣喘吁吁、緊張萬分。當然,物件真的太大的時候,可以請樓長開大門,不過若是樓長不在,那就真的倒楣了。

     我始終覺得這個安全門的設計很讓人不便,據說當初這樣設計是安全考量,為了防止有壞人尾隨進入,但這個好的立意最後卻造成了好人的麻煩,這就是所謂的顧此失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