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名思義,這部在2008年3月播出的韓劇ON AIR正如其片名一般,就是一個講述演藝圈的故事,因此四個主角分別是飾演新手導演「李慶民」的朴容夏、當紅編劇「徐英恩」的宋允兒、大明星「吳承雅」的金荷娜和落難經紀人「張基俊」的李凡秀。這四個身分代表著推動演藝圈前進的四大要角,並透過他們彼此之間既複雜又矛盾的關係,表現演藝圈特殊的生活狀態。當然,忠實呈現連續劇的拍攝現場也是本劇的一大賣點。由此,在觀眾八卦和扒糞心態的作祟下,這部連續劇不僅在韓國引起不少迴響,甚至在台灣亦是如此。同時,由於其與台灣觀光局合作,部份場景前來台灣拍攝,還因此引發韓國一股台灣旅遊的風潮,這算是對台灣最有經濟效益的貢獻。


回歸正題。故事從劇中劇《Ticket to the Moon》的製作開始。一個新手導演李慶民意外得到接拍連續劇的機會,並可以跟被譽為「收視率製造機」、「票房神話」的編劇徐英恩合作,這可說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李慶民不想拍不治之症、灰姑娘這種老套又俗氣的故事,而徐英恩卻是寫這種虛幻故事的能手,且滿腦子都只有收視率,因此,兩人的討論從沒有合拍過。好不容易,兩人終於彌平對彼此的不滿,決定以遲緩兒為主題後,接著演出人物又出現了問題,因為要接演的人正是與徐作家極為不合的「國民妖精」吳承雅。這時,吳承雅由於擅自換東家,引發前東家意圖封殺她的危機,但更大的危機則是她的演技始終讓人詬病。此外,原本已經破產的經紀人張基俊在接到吳承雅的經紀約之後,不僅得以重振旗鼓,更用盡心血要讓吳承雅走上演員之路。在這個過程中,李慶民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作品,徐英恩擺脫了創作的瓶頸,吳承雅變成一個演員,而張基俊則培養了一個演員,並試圖把她推向國際的舞台。

當然,若只有劇中劇的拍攝過程,這部連續劇也未免太不閃亮了,因此不能免俗的出現四個人交錯的戀愛故事,起初的劇情安排讓人覺得女明星和導演彼此有意思,而經紀人又對編劇有舊情,但後來又發展成導演跟編劇、女明星跟經紀人互相扶持,而實際上的配對則是要等劇中劇殺青後,四個人的感情才真正確認,也就是說集中在最後兩三集。在此之前,較多著墨於連續劇的前置作業和拍攝過程,以及從業人員的辛勞。而我的批評就要從這點開始。我知道讓觀眾看到難能一見的連續劇拍攝現場很重要,我也知道讓觀眾看到導演、編劇、女明星、經紀人吵成一團很精采,我更知道女明星有經紀約糾紛、醜聞以及電視台、經紀公司互搞封殺很刺激,但是在此劇中,這些情節的穿插不夠自然,組織方式亦不完善,有時會讓我覺得他們是為了讓觀眾看而拍,而不是為劇情的完整而拍。同時,劇中有些段落脫離劇情需要,比如放送局的部長和製作公司的老闆的幾場搞笑戲,實有拖戲之嫌。此外,在表達工作人員的辛苦的部份,也不是很完整,只透過幾幕戲匆匆帶過,而這其實是可以在劇中劇的拍攝過程中不經意的帶出,亦可以透過徐英恩的單親媽媽生活表現,但可惜On Air沒有好好處理。(這點倒是在另外一個類似題材的韓劇《他們生存的世界》中,被處理的很好。)至於感情戲的部份,雖然前面也有一些鋪排,但實際上是集中在後面兩三集處理,有點過於猛爆的感覺,編劇大概想說劇中戲拍完才可以談戀愛吧!(笑)說到這裡,我也很想問問李慶民,徐英恩又沒介紹兒子給你認識過,你最後怎麼會找的到他兒子?


(宋允兒還是很漂亮,很有氣質~~~)

再說演員的表現,我覺得演技最佳的是李凡秀,很多場戲都很到位,這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可惜我很勢利,我對俊男比較有感覺。至於宋允兒,看的出她有翻轉以往溫柔婉約戲路的野心,因此她這次飾演了一個講話刻薄、自我感覺良好、不善處理人際關係、精神年齡只有三歲的編劇,這與她以往扮演的角色很不同,可惜宋允兒的詮釋有點過頭,再加上動不動高分貝的音量,經常讓我不小心聯想到很吵鬧的阿珠嬤,我還是比較懷念她扮演「徐臻茵」型的角色!不過宋允兒很漂亮,低分貝講話時,很有氣質。金荷娜則可惜在她沒有超級女明星的架勢,連她的穿戴也沒有大明星的感覺,眼神不夠犀利。至於朴容夏,可能是太久沒有參與連續劇演出的關係,有點呆呆的,不過他和宋允兒一起的畫面,還是挺閃亮的。此外,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他們經常要用高分貝的音量來對話?這好像已經變成韓劇的通病,實在好吵!

最後,雖然我很感謝此劇把台灣拍的很美,也給台灣帶來很大的旅遊商機,但在21集的劇中,主角們來台灣的行程連續三次(一次徐作家的旅行,一次勘景,一次是劇組來台拍攝),結果就是讓人覺得過於刻意行銷台灣,反而會讓人有點不耐了!不過,還是要感謝韓國人把台灣拍的那麼美,特別是日月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