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出自:http://blog.xuite.net/cmyang4/bored/12181818 )

前陣子重溫了《美味關係》,這也讓我又想起了另外一部讓人懷念的日劇,那就是1995年的《奇蹟餐廳》(王様のレストラン),編劇是現在很走紅的三谷幸喜,陣容有山口智子、松本幸四郎、筒井道隆、鈴木京香、西村雅彥、田口浩正等。這些演員中,有些還在舞台上燃燒自己,比如西村雅彥、鈴木京香、松本幸四郎、田口浩正;有些則消失了一段時間後又出現了,比如筒井道隆;有些則退隱山林,如山口智子。那時,這部日劇的收視率相當高,每集都接近20%。如今,我已經不記得是在哪看這部日劇,甚至在重看之前,我連劇情也已記不太清楚。但是,每每提到有關法國料理的日劇時,我都不忘推薦大家去看這部已有14歲高齡的《奇蹟餐廳》。(《美味關係》也是必推薦的)


故事從一個沒有心機的年輕人開始。「祿郎」(筒井道隆飾演)在父親過世之後,意外成為法國餐廳「La Belle Équipe」(好朋友)的負責人,這改變了他原本上班族的生活,展開了法國料理的探險之旅。在探險的過程裡,傳說中的侍者「千石」(松本幸四郎)是他的良師,千石原本是祿郎身為大廚的父親的摯友,但因為誤會而離開餐廳,現在,祿郎又把千石請了回來,希望千石可以讓聲譽一落千丈的餐廳,重振聲威。就在這樣的契機之下,「La Belle Équipe」法國餐廳中的每個人開始了異想不到的成長。比如,一直以為自己只是三流廚師的大廚「靜香」,在千石的調教之下,開發出了餐廳的經典菜色;侍者「梶原」和「和田」因為千石的來到,有了身為侍者的自覺;點心師「成志」也在千石的激勵之下,走出了創新的道路;祿郎也在千石的陪伴下,從一個呆呆變成成功的餐廳經營者,並讓餐廳成為一流的餐廳。每個人都在這個餐廳中,上演著自己的奇蹟,最後這些奇蹟匯集,讓大家都團結了起來。


《奇蹟餐廳》和《美味關係》一樣,對於食物的料理方式沒有多所著墨,因為三谷幸喜關心的是製作出這些美味料理的人,因此,餐廳中的人是主角,料理是隱形的配角。當然,更大的主角是這群人一起創造出來的「La Belle Équipe」,因此重頭到尾,整部日劇的場景都在餐廳內,沒有第二個場景,然而我們卻不會因此感到膩味,因為裡面有豐富和微妙的人物變化,以及透過時間差所帶出的情節推演。三谷的表現方式,不僅讓我想到他前年的電影《有頂天大飯店》,只不過《有頂天大飯店》更強調了三一律,當然也更加的成熟

此外,來說說演員的選擇吧!老實講,我不是很愛松隆子的老爹松本幸四郎飾演千石這個角色,總覺得他的臉過於僵硬,很像打了太多肉毒桿菌,而且看到途中,我極為害怕會安排他與大廚相戀,所幸,這個點鋪排了一下就停了。因為這個梗停了,所以我就不再抱怨這個角色。再來,飾演大廚的山口智子的天然演技,實在讓我太折服了,她真的很擅長飾演這種心直口快、性格天然的大妞,《長假》中的小南也是如此。可惜《奇蹟餐廳》是山口的最後一部日劇,此後她就與唐澤壽明去過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其他的角色都選的挺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表現,彼此之間也極具化學變化,產生了「好朋友」般的氛圍,正如餐廳的名字。比較讓我驚訝的是鈴木京香,突然覺得她其實很適合搞笑,她現在演的戲都太正常和正經了。最後,必須提一下本劇每集的開頭和結尾,搭配一個很感性的旁白,這是我們都很熟悉的聲音──森本雷歐,他的旁白著時讓整部日劇更顯「奇蹟」。

這幾年,日本也推出了好幾部關於料理的連續劇,但我始終對《奇蹟餐廳》和《美味關係》難以忘懷,這到不是我對現在日劇不滿,只是因為這兩部日劇都充滿了很難以磨滅的能量,即使在10多年後重新復習,我卻感受不到有落伍之處,而這也正是經典之所以會是經典的原因。

ps.最後要提一下,《奇蹟餐廳》裡每個角色的名字,其實都不是亂取,皆來自義經和弁慶的故事,比如千石武與戰國(せんごく)諧音,而祿郎的名字則來自義經的原名九郎(くろう),這顯示了千石與祿郎的關係,正如弁慶與義經。至於店名「La Belle Équipe」是從Julien Duvivier的電影La Belle Équipe 而來,原意是「良き友」之意,但也可以用源賴朝(よりとも)的意象來考慮。總之,三谷幸喜有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