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台灣重拍了經典日劇《美味關係》,雖然我一集也沒看,倒是勾起我對日劇版《美味關係》的懷念。經過多方的查找,我終於買到了VCD(還是二手貨),說也奇怪,這麼經典的日劇在台灣卻至今都沒有出版DVD,真不知道是廠商不識貨,還是觀眾不識貨了。


(照片出自:http://www.baby-kingdom.com/?uid-133360-action-viewspace-itemid-897 )

《美味關係》(美味しい関係)是1996年冬季的日劇,故事敘述一個從小被父親嚴格訓練美食口味的大小姐「藤原百惠」與性格惡劣的天才廚師「織田圭二」的愛情故事。這段愛情物語從一碗高湯開始。在百惠20歲生日那天,百惠喝到了一碗讓她永生難忘的高湯,然而那天也是她悲慘命運的開始,先是父親因為過度享用美食而導致健康出了問題,經過五年進進出出醫院後,最終離開了百惠。倒楣的事情不只如此,父親過世後,不僅公司、房子、工作被拿走,連男朋友也離她而去。就在這樣一無所有的狀態下,百惠與高湯卻意外的在「普奇蘭坊」再次相遇。這碗濃濃的高湯溫暖了百惠的心,也開啟了百惠想成為法國料理廚師的念頭,因此,硬是要普奇蘭坊的主廚織田收她為徒,並由此展開了一段料理與愛情的故事。




(照片出自:http://www.baby-kingdom.com/?uid-133360-action-viewspace-itemid-897 )

這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但在中山美穗和唐澤壽明的詮釋下,卻是那麼閃閃動人。首先,由中山美穗飾演的百惠是一個愛哭、愛說謊也愛撒嬌的大小姐,然而這樣個性的女生卻是唐澤壽明飾演的織田主廚最討厭的女生典型。因此,他不僅訂出在廚房不得哭泣、說謊和撒嬌的規定,更始終對她惡言相向,說話完全不留情面。然而,百惠卻像是王爾德的童話《快樂王子》中的王子一樣,在一次又一次的付出和一回一回的努力後,得到了織田的認同,可以說百惠用悲切的眼淚、溫柔的謊言和可愛的撒嬌,解放了織田禁閉的心。我一直不是很喜歡愛哭、很會ㄋㄞ的女生,但是我卻很喜歡百惠,我想百惠這個角色大概也只有中山美穗能夠勝任了,畢竟,要演這種角色又不會惹觀眾討厭,應該只有中山美穗辦的到。而主廚織田因為小時候被父母遺棄在餐廳,因此造成他對人不信任,並成就了他的壞個性和濫脾氣,但是壞嘴之下的他,卻有一顆對料理熱情的心,他把所有的感情都投注在料理上,這也就是他的料理能夠溫暖人心的理由。這個角色由唐澤壽明來飾演實在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我很愛看他在廚房敲打平底鍋,對著百惠大叫:「邪魔!邪魔!邪魔!」(日語,礙事之意)的畫面。當然,我更喜歡最後用親吻結束吵架的畫面,多織田阿!

另外,普奇蘭坊的各位也非常恰如其分,包括飾演老闆的森本レオ、老闆女兒的山口紗彌加、二廚的草剪剛,甚至連由飯島直子飾演一直卡在百惠和織田中間的可奈子,也不是那麼讓人討厭,這大概是我第一次不怎麼討厭這種卡在中間的女人。更神奇的是,這部明明是12年前的日劇,大家的變化似乎都不大,可見大家都駐顏成功。

不過,《美味關係》中對法國料理的置入性行銷過少,因此,我們也就難在其中看到關於法國料理的詳細介紹,對於很愛看料理介紹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小小的遺憾。但是,片名《美味關係》本身就具有雙重的意義,其意指的內涵不僅是食物的美味關係,更重要的是指人與人之間的美味關係,因此劇中除了討論人對料理的感情之外,更主要的是討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不管是家庭關係、愛情關係、朋友關係,這一切在美食的調味之下,雖然有哭有笑,但是都很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