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姬》在39集以後的故事發展,可說是篤姬一生最大的功績,也就是江戶「無血開城」的過程。在經過薩英戰爭之後,小松深知戰爭的可怕與殘忍,此後一直堅決反對武力,並與坂本龍馬(玉木宏飾演)合作,朝和平改變日本的方向努力,更大力勸說德川慶喜「大政奉還」。然而,即便慶喜已經「大政奉還」,但西鄉隆盛(小澤征悅飾演)、大久保正助(原田泰造飾演)卻認為只有打垮德川家,才能夠建立新日本,即便小松帶刀極力鼓吹,在阪本龍馬遇刺和自己生病後,已經無法扭轉武力解決的局勢。因此,最後演變成兩軍在京對戰,在西鄉和大久保的軍隊打出「錦之御旗」後,德川家立場一轉而成為「朝敵」,慶喜倉皇逃逸。此時,在江戶的天璋院為了保護德川家,一方面不斷上書請願,請求天皇饒恕已經禁閉反省的慶喜,一方面也試圖與西鄉交涉,盼望能阻止江戶戰事的發生。然而,並無法動搖西鄉的心,直到天璋院把父親齊彬寫給自己的信交給西鄉,才讓西鄉有了轉變,並透過與勝海舟(北大路欣也飾演)的談判,達成「無血開城」的決議。

對於已經決定把整生都奉獻給德川家的天璋院,以及大奧內的女人們來說,「無血開城」幾乎是拔掉他們生存意念的決定,這不僅意味著他們必須離開江戶城,更意味著德川家的滅亡。即使堅毅如天璋院,內心必然也受到很大的撞擊。就在她猶豫著怎麼跟大家說明時,她與家定相遇了!當然,這是在夢幻中的再次相遇。在這場夢幻中,家定告訴天璋院,有御台的地方就是德川家的城池,只要保有「德川の心」,德川家就永遠能繼續下去。因此,天璋院下定決心,帶領大奧中的眾家女眷,離開江戶城。


(照片出自:http://www3.nhk.or.jp/taiga/atsuhime/story/st48.html )

大家可以發現,我看《篤姬》的時候,很著重在看愛情戲,因此,天璋院與家定的再次相見的夢幻畫面,我怎麼可能不激動呢?就這樣,眼淚又被騙騙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