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對於大陸來說,至今還是一件說不清也不能說清的事情,因此當婁燁決定以此為主題拍電影時,就註定了一種悲劇性的結果。最後,《頤和園》(2006)不僅在大陸無法上映,婁燁還因為違紀參賽而被處以五年不得拍片,即便這部電影是當年坎城影展唯一入選的華語片,也無助於他的命運。不過,在大陸還是很容易買到這部電影的DVD,所以不少人都看了這部電影。

故事由余虹與周偉的愛情故事展開。從圖們到北京讀書的余虹遇到了周偉,兩人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中間經歷了爭吵、背叛,過於濃烈的愛總是讓人窒息,因此兩人最後仍是無以為繼,而六四的發生更讓他們兩頭分飛,多年以後再度相見時,兩人再也不是當初的兩人。一切就這麼過了,只剩遺憾。



故事很簡單,但是婁燁的野心沒有那麼簡單。他是想用這段愛情表達他對六四的看法。電影一開始,婁燁借用余虹的口說出他對六四的看法:「有一種東西,它會在某個夏天的夜晚,像風一樣的突然襲來,讓你措不及防,無法安寧,與你形影相隨,揮之不去,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能稱它為愛情。」就這樣,六四與愛情掛上鉤了!此外,婁燁也企圖透過余虹、周偉以及他們周邊的大學生們的生活,重現當時的時代氛圍,他們用力的談戀愛,用力的用身體去填補慾望,也用力的去抵擋政治的暴力。但是,當這一切都遭到背叛,原本的理想主義不見了,最後只剩下虛無、頹廢和欲望得以支撐破碎的生活時,他們該何去何從?

我們無法否認革命與愛情的關係,往往革命的熱潮越激烈,愛情的發生也就越激烈,而婁燁也確實表現出了一些當時的氣氛。不過,這樣的氣氛從哪裡來?婁燁沒有說;而如何去整理這種虛無、頹廢?婁燁也沒有說。當然,婁燁更無法指出出口在哪裡。然而,這些是我更想知道的事情。可惜,婁燁都沒能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