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著對オダギリジョー的喜愛,發現了這部改編自芥川獎得主藤田宜永的小說《転転》之同名電影。仔細研究之後,發現這部電影的成員幾乎都是由日劇《時效警察》的班底組成,除了導演和編劇是三木聰,時效課的各位也都出現了,比如岩松了、ふせえり等等,而麻生久美子更是以「三日月」現身其中,真是讓人很驚喜。




(三日月還是那麼漂亮.....)

這部電影主要講述大學法律系八年生竹村文哉(オダギリジョー飾演)和暴力討債人福原樂一郎(三浦友和飾演)兩個人之間的一段意外的交會。從小被父母拋棄,與養父母關係又不好的竹村,不知不覺中欠債欠了80多萬元,因此惹著討債人福原上門討債,並且被下最後通緝,三天後必須要還款。完全無計可施的竹村,在還款期限前卻意外得到一個交換契約,那就是「陪福原散步」,時間可能是三天,可能是一個月,也可能是三個月,工作就是陪福原從吉祥寺散步到霞之關,隨傳隨到,直到他滿意為止,代價是100萬元。竹村雖然覺得這是一個詭異的事情,但是比起去陪變態老人,這個工作還是比較好。因此,兩個人從井之頭公園出發,就此展開了一段東京散步之旅。



在散步的過程中,他們去了許多地方,比如他們去了福原與太太首次接吻的八幡神社,也去了他們兩個人吵架合好後必吃的愛玉子店、新宿、都內列車荒川線沿途等等地方。也發生了許多小插曲,比如走到中途,竹村被迫帶福原去找自己初吻的女孩子,沒想到她卻變成Cosplay的愛好者,也被迫去找自己的老家,而他的老家即將變更成停車場。更遇到許多奇奇怪怪的人,比如穿Cosplay裝的飛天老人、擁有厲害的中國功夫的鐘錶店老闆、以前曾假扮福原太太的奇怪畫家等等。他們一直走一直走,直到走到調布機場,福原才緩緩的向竹村透露出散步的原因。原來,他因為與太太爭吵而失手殺了她,因此他想去霞之關的警察局自首,但是去之前,他要先把對他來說有重要回憶的地方都走過一遍,算是重溫舊夢。

最後,福原帶著竹村到老友麻紀子(小泉今日子飾演)的家,他們在麻紀子家住了下來。然而由於麻紀子的謊言,導致他們必須在麻紀子的姪女福福美(吉高由里子飾演)面前,扮演一家人──福原是爸爸、麻紀子是媽媽、竹村則是他們的孩子。他們一起去了動物園、遊樂園,一起吃飯、生活,麻紀子如同媽媽一般帶竹村去動物園和菜市場買菜,福原和福福愛在家等待他們;福原則如同爸爸一般帶竹村去做雲宵飛車,麻紀子和福福愛在下頭對著他們兩個人報以微笑,他們宛如真正的一家人。在這樣的過程中,小時後失去孩子、太太外遇的福原和被父母拋棄的竹村,似乎在這個假扮過程中,彌補了以往的缺憾,也填補了心中的空缺。因此,當福原要求麻紀子煮咖哩時,竹村才恍然發現這樣的日子終歸要結束,因為這正是福原自首前最後的晚餐。所以,在他與福原散步的最後一段路程,當他正想要開口要福原不要去自首時,福原卻已經朝警察局跑去。

這部電影的前2/3,都在鋪排兩個寂寞的靈魂將如何交會,而後1/3則是答案。由於導演和編劇是三木聰,電影內又有許多三木喜用的演員加入,如《時效》團隊、德重豐、岸部一德,因此前2/3具有一些搞笑和kuso的色彩,但是這些歡樂的情節,卻無礙於後1/3的溫馨,反而是沖淡了一些悲傷,讓這部電影到達「眼眶含淚」的境界,而不是過於溫情主義的潰堤。同時,在散步的過程中,我們看到許多東京的尋常景致,這些平凡的地方在三木聰的鏡頭底下,卻是那麼的有情味。而這種情味不僅是懷舊而已,它還具有一種平凡中的幸福之感,像是娓娓道來一首希望的組曲。


(在坐雲霄飛車的霎那間,他們似乎組成一個真正的家,變成真正的父子。)

此外,這部電影更重要的是討論「家庭」這個議題。福原樂一郎的兒子在未出生前就死了,太太又外遇不斷,因此對他來講,「家庭」是人生中的一塊空缺。也因此,他總提起小時候家中的事情,比如他們家對散步的暱稱是「塔其」等等,這些對自己老家事物的懷念,正顯示了他對自己的家庭的期待。然而,這份期待並沒有被落實的可能。對竹村而言也是如此,他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我是被父母丟棄的孩子。」他總是面無表情的說這句話,好像在說一件與他無關的事情般,但是他是真的豁達到可以置身事外嗎?當然不是如此,他只是用麻木的表情和聲調,掩飾自己的悲傷和無力,由此,我們更能理解這件事情對他來說,其實是內心最大的創傷。因此他跟麻紀子說:「因為被父母丟棄,所以沒人帶我來動物園」,他跟福原說:「因為被父母丟棄,所以沒人帶我去坐雲霄飛車」,「家庭」對他來說早已是遙不可及的想像,因為他是被「家庭」拋棄的人。但是,透過最後裝扮成一家人的過程,福原和竹村對「家庭」的渴望慢慢被喚醒,這一切也讓他們有夢想成真之感,因此,他們互相被彼此滿足了,更被彼此拯救了,即便只是霎那間的光陰,卻也讓他們早已自暴自棄的人生,得到一點溫馨的陽光。

電影中也留了一個疑團,到底福原樂一郎有殺了自己的太太嗎?雖然福原這麼說,但是電影中幾個帶到福原太太躺在床上的鏡頭,都讓我有點懷疑,畢竟,曾經發生殺人事件的房子,也未免太整齊了吧。不過,這個疑點在飾演福原太太公司同事的岩松了、德重豐和ふせえり的一連串搞笑和離題之下,真相始終沒有被解開。也許,福原被沒有殺了自己太太也說不定。如此一來,經過這一段歷程的福原,也許還有創造屬於自己幸福的家庭的可能。當然,這可能也只是我心中一相情願的期待!


(大家知道他們在幹麻嗎?他們想要自己能夠聞到自己的頭臭。時效兵團還是沒辦法不kuso....)

ps.以下這張照片是在《転転》的記者會上被拍攝的。オダギリジョー的髮型實在越來越「微妙」了!再加上他那身穿著,猛一看我還以為是哪個星球來的「絕地武士」。(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