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目前已經看過的春季日劇中,《Rookies》(ル一キ一ズ)可說是我最愛的一部作品。它結合了《 H2》(好逑雙物語)、《ごくせん》(極道鮮師)和電影《クロ一ズZERO》(漂丿男子漢)的三個元素──棒球、不良學生和熱血教師、暴力,真可說是一部校園青春暴力熱血劇。此作是漫畫改編,台灣翻譯為《菜鳥總動員》,漫畫我沒看過,但據看過的網友說選角還可以,雖然還是跟原著有一些小小的落差,但是靠演員的演技和模擬,稍稍補強了一些。這部日劇目前大概播到第五集,與《ごくせん 3》的播放時間只差一小時,但收視率只有其的一半。不過,我認為精彩度和熱血度卻是《ごくせん 3》的數倍以上,而且節奏很緊湊,沒有不需要的畫面和對話,演員的演技也很到位,整體感非常好,幾乎可達一百分。若與同質性高的《ごくせん 3》相比,《ごくせん 3》畢竟已經播到第三季,後繼乏力,同樣的模式一再重演,實在已無新鮮度可言,再加上這一季的學生群不似以往那般的有力度,因此整體就讓人覺得まあまあ,沒辦法開創出新局面。聽說《Rookies》的設定是25集,因此會延燒春夏兩季,看來他們很有可能會去征服甲子園喔!(ps.最近證實這是一個芭樂的傳聞,因為TBS已經安排《戀空》接檔。6/5)

《Rookies》是講述二子玉川學園高校棒球部的故事。因為在全國高校野球東東京大會的棒球比賽上,與對手學校發生集體大亂鬥的暴力事件,因此被處以停部半年的懲罰。由此,不僅讓二子玉川學園高校的棒球部必須停止所有的活動,也讓棒球部的內部紛爭不斷,而當時參予暴力事件的學生們,也因此自暴自棄,不只是放棄了棒球這個夢想,還變成讓校方束手無策的不良少年,抽菸、打架、翹課等等壞事樣樣都來,同學們視他們為牛鬼蛇神,老師們更視他們為垃圾


(我們只有棒球了!)

不過,這樣的情形在菜鳥老師「川藤幸一」(佐藤隆太飾演)來了之後,有了重大的改變。在「川藤菌」的蔓延之下,不僅恢復了棒球部,同時還一一收服了原本棒球隊的成員,讓他們重新投入棒球,燃燒自己的青春與夢想。什麼是「川藤菌」呢?這是在原著漫畫中出現的。學生們將川藤比喻成細菌的一種,藉此比喻大家都漸漸感染了川藤的熱情。被「川藤菌」感染的症狀為會想活的更熱情、更有理想,而最容易受感染的高危險群就是沒有夢想,每天過著無聊的日子的高中生。同時,「川藤菌」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它具有糾纏不清的超強力量,因此,一旦被附著就沒有擺脫的可能性。


(川藤菌!沒有夢想、生活無聊的人請小心!)

至此,棒球、不良學生與熱血老師的元素已經說明清楚了。至於如何呈現暴力元素呢?很簡單,只要看過電影《クロ一ズZERO》的人,就應該知道怎麼回事。《Rookies》和電影《クロ一ズZERO》在暴力方面的呈現方式有點相似,並沒有因為是電視劇而收斂一些,反而如實呈現了漫畫中的許多暴力畫面,讓我看得很過癮。其實,對於一群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暴力」只是他們彼此溝通的方式,每次遇到爭執時,棒球部的成員們常常都是透過打架來溝通彼此的心意。因此,即便是他們打的頭破血流,卻經常讓我感動不已,因為我知道他們往往都有一種很深刻、深情的理由,也有他們想要保護的東西。他們正如川藤說的,其實是一群被困住的「山椒魚」,一旦獲得拯救與救贖,離開那狹窄黑暗的海底岩洞,未來將有無限的可能。


(我很懷疑中尾明慶(右四)那顆頭,可以帶的下棒球鋼盔嗎?佐藤健(左三)的黑人頭也值得考慮。)

另外,這部日劇的演員也挑選的很好,除了都讓人感覺很不良之外,在不良之中卻還都有一種很簡單,甚至是愚蠢的純真和傻氣。雖然演員的年紀都偏高,但是我覺得他們非常適合飾演這些角色,特別是漫畫中本來就把他們畫的比較「臭老」。此外,此部日劇的笑點特多,很多橋段都讓我笑到直不起腰來,比起《ごくせん3》中的那些老梗,《Rookies》無疑是爆笑多了。同時,此劇也保留了不少原著的漫畫元素,除了畫面拍的很有漫畫的畫面感外,演員的許多表情和行為都很「漫畫」,很有創意!

最後,我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支超不良、超熱血又超強的棒球隊的10名隊員吧!

安仁屋惠壹  (市原隼人) :投手  ピッチャ一


安仁屋是球隊的核心人物,中學時期曾是明星球員,但是在一次的比賽中,了解了自己的極限,可是他卻沒有因此失去夢想,上高中後仍參加棒球社,努力的實踐自己的夢想,直到大亂鬥事件發生後,他才徹底失去戰鬥的能力。重新加入棒球隊後,擔任投手,球速135km以上。據說原著安仁屋這個角色非常高大,與市原隼人的身高差了一大截,特別是站在飾演新庄慶、身高190公分以上的城田優的旁邊時,落差更大。不過,我覺得市原這次真是跳脫了以前陽光男孩的窠臼,可見只要願意改變,就會有進步。市原這次眉毛也修的很細,不知道是不是有找山田孝之幫忙。


新庄慶  (城田優)


新庄慶是一個很孤獨的角色,一開始他用了「暴力」的方式想要留住同伴,讓他們不被「川藤菌」吸引,卻因此而失去的同伴的信任。但是其實在所有球員中,他是真正知道友情的價值的人,也是最有人情味的人,他只是不善表達自己的感情。目前只剩下新庄還沒歸隊,但估計第五集應該就回來了!雖然說城田優演新庄慶有點太帥了,但他的演技真是越來越收放自如了。


御子柴徹  (小出惠介):二壘手 セカンド

御子柴是棒球中唯一屬於乖乖牌的角色,他是第一個被「川藤菌」感染的人,為了讓棒球隊起死回生,冒著被新庄打死的危險,不惜偷偷把社辦鑰匙交給川藤。最後,就在他的努力和決心之下,棒球隊重組成功,並襯職的擔任隊長的職務。


關川秀太  (中尾明慶):中外野手 ヒンタ一


關川是全隊第二個相信川藤的人,但也因為這樣,讓他被新庄慶打的半死,此事件更讓大家與新庄慶決裂。然而,在球隊即將要進行第一場練習賽時,他深知新庄很渴望重新回到球隊,而大家也希望新庄的回歸,因此他拿著新庄的球衣去找新庄,並希望他加入球隊。


若菜智哉  (高岡蒼甫):捕手 キャッチャ一



第三個被「川藤菌」感染的人,全隊的氣氛製造機,擔任捕手的角色。高岡蒼甫的扮相和角色的性格,都不僅讓人想起他在《クロ一ズZERO》中的川崎瞬。


岡田優也  (佐藤健):左外野手 レフト





湯舟哲郎  (五十嵐隼士):一壘手 ファ一スト


講話總是拖了一個喵尾音,據說這在後面會是一個很好笑的梗,不過在第二集中,在若菜被川藤狂追時,湯舟居然跟若菜說只要發「nia」的音往樓下跳,就不會受傷,沒想到若菜居然照做,這裡我就已經覺得夠爆笑的了。


檜山清起  (川村陽介):游擊手 ショ一ト



左:平塚平  (桐谷健太) :三壘手 サ一ド
右:今岡忍  (尾上寬之):右外野手 レフト


平塚平和今岡忍是一對寶,他們兩個人總是一起做一些蠢事,比如參加合唱團、偷看保健老師的內褲等等。日劇中的許多笑點,大概有一半是他們兩個人搞出來的。不過,未來他們可是棒球隊的奇兵喔。桐谷健太實在很適合演這種有點白痴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