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出自ラスト‧フレンズ的官方網站http://wwwz.fujitv.co.jp/lastfriends/index.html)


上週,《ラスト‧フレンズ》中的交響掛終於幫千秋王子(鹿男)搶回富士木十的江山啦!收視率高達19.9%。不過,我覺得這部戲很「微妙」,說不出好看或不好看,但是就是會讓人自動跟著它走,而且也讓人的情緒起伏很大。我在線上看了五集,一方面覺得劇情真是太灑狗血,所以經常忍不住叫罵,但是另外一方面,卻也很想知道之後的發展,因此又傻傻的淪陷,這種感覺實在有點像女主角美知留和宗佑的愛情關係,真是濃度100%的自虐。再加上這次的劇情內容比較特殊,涉及同性愛、性別認同障礙、Sex恐懼症、DV(domestic violence,家暴)等等,更讓整部戲有一種深沉的壓抑和黏膩。總之,就是「黏踢踢」的糾結,不僅把每個角色的關係黏的亂七八糟,也把我們的心情黏的喘不過氣!

話說日本人還真是酷愛拍這種「青春友達物語」,從我小時後的《愛という名のもとに》(壯志驕陽,1992)、《あすなろ白書》(愛情白皮書,1993)、《若者のすべて》(青春無悔,1994)、《白線流し》(那些日子以來,1996),到前幾年的《真夏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真夏的聖誕節,2000)、《天体観測》(天體觀測,2002)、《オレンジデイズ》(Orange Days,2004),以及現在正在熱播的《ラスト‧フレンズ》,不用動腦就可以洋洋灑灑舉出五六個例子。其中,《白線流し》更是每隔幾年就出一個SP,讓劇中人物跟著真實歲月的足跡往前走,一直到2005年播出此系列最後一個SP《白線流し~夢見る頃を過ぎても》。不過即使經過了十年,大河內涉(長瀨智也飾演)、七倉園子(酒井美紀飾演)和長谷部優介(柏原崇飾演)的三角關係,最後居然仍是無解,我真是恨死了編劇信本敬子阿姨。

再把話題回到《ラスト‧フレンズ》吧。這次的「青春友達物語」是由Share House中的五個室友的故事所組成:岸本瑠可、水島タケル、泷川エリ、藍田美知留和小倉友彥。整個故事就圍繞著這五個人的愛情、人生困境,以及他們不為人知的煩惱和童年陰影中展開。在這五人中,由山崎樹範飾演的小倉友彥的發揮不多,角色也比較沒有存在感,因此他的戲份和片頭,就被DV男──美知留的男友及川宗代佑取代。這除了是因為飾演DV男的演員是傑尼斯外,主要也和DV的情節容易突顯戲劇本身的力度和強度有關,而且可以輕而易舉的讓原本就已經很交纏的劇情更夾纏。

由於本部日劇的片頭做的非常完美,極具意象,因此本篇就藉由片頭的照片來介紹這次的角色,以及其所代表的イメ一ジ。


岸本瑠可(上野樹里):Liberation 解放



看上野樹里的超俐落短髮,就可以知道她多想要擺脫「のだめ」的陰影。樹里自從演了のだめ之後,演什麼都像是被のだめ附身,直到「瑠可」這個角色,才讓我看到另外一個上野樹里。瑠可是一個motorcross的賽車手,不過她心中最大的秘密,就是她一直暗戀著以前的高中同學,一個名叫美知留的女生,這讓她非常痛苦,因為她在怎麼付出,對方都看不到她的存在。為此,她甚至想透過手術改變自己的性別,來解放自己的情感,並讓大家看到最真實的自我。夠極端的角色吧!

水島タケル(瑛太):agony  痛苦



瑛太是一個多變且可塑性高的演員,因此他從不會被什麼角色框限。這次他飾演因為童年時的暴力陰影而始終承受著巨大的傷痛,並因此導致患有Sex恐懼症的化妝師タケル。他不接近女人,因此大家都以為他是gay,他也不否認,並以gay的身分保護自己免受女性的傷害。而造成他有這種恐懼症的原因,從目前的線索來看,跟他姐姐有很大的關係。不過,無法接觸女人的タケル,卻獨獨對瑠可免疫,因此當瑠可保護美知留的時候,默默守候瑠可的人,就是溫柔的タケル。

藍田美知留(長瀨まさみ):Love 愛



在這部日劇中,長澤飾演的藍田美知留大概是我最不喜歡的角色。美知留從小在一個非常不健全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工作之後也被前輩欺負,她從未感受到被愛的感受,因此當及川宗佑出現後,她感受到愛的存在,以及獲得幸福的可能。因此,即便是被DV,甚至被強暴,她卻始終無法離開宗佑的控制。同時,美知留軟弱的性格也讓只能依靠別人生活,無法獨立。非常典型的小媳婦角色,軟弱到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而她的軟弱也深深的傷害了一直為她著想的瑠可,更造成了最後無法挽回的悲劇。

及川宗佑(錦戶亮):contradiction 矛盾



錦戶亮這次真是豁出去了,飾演一個DV男。及川宗佑和美知留一樣,也是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中長大,因此他極度缺乏安全感,也不懂得怎麼去愛一個人。所以,他只能用禁錮、暴力、逼迫、壓力的方式,讓美知留一直待在他的小圈圈中,兩人互相取暖。對於任何侵害到這個生存方式的人,他一律以暴力對待,即便對方是女生。矛盾的是,這樣的人居然是在兒童福利部門工作的公務員,還專門處理兒童暴力事件。原本我一直覺得奇怪,為什麼那麼在意形象的傑尼斯,居然會幫錦戶亮安排這種角色?不過看了錦戶亮的詮釋之後,我覺得他挺能飾演這種陰沉、黑暗的矛盾角色,而且裝可憐的時候,真的演的很無辜。

泷川エリ(水川あさみ):solitude 孤獨



水川あさみ飾演的エリ,職業是空姐。她的外表光鮮亮麗,但是內心卻是無比的孤獨,情感層面始終沒有可以依靠的對象。在工作的場合中,她被前輩和同僚無視;私人生活上,雖然好像很多男人在身邊,卻都無法維持長久的關係。這個角色目前的發揮不多,但是挺期待她和友彥的發展,因為一部戲中,不能每個角色都那麼糾結啊,總需要來點輕鬆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