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秋季檔的日劇中,最精采的首推富士電視台週六深夜劇《エスピ─》,精采的原因在於它拍出了電影的質感和元素,也具備高推理性卻又帶點幽默的劇情,以及以「巧力」和「智力」取勝的武打動作,因此讓其整體的結果贏了同檔期的日劇。這除了是祭出金城一紀編劇、本廣克行導演、堤真一和岡田准一主演之外,也和時段排在深夜劇有關。由於是深夜劇,需要背負的收視率的責任不同於月九或其他重要時段,也因此編劇和導演可以盡情遊戲,激盪出更多有趣的火花。這一點,我們由不同電視台出品,但同是深夜劇的《時效警察》系列,也可看出同樣的特色,當然金城一紀和本廣克行沒有像岩松了那般KUSO惡搞就是了。


《エスピ─》的故事很簡單,主要是描述由「尾行總一郎」(堤真一飾演)領軍的警視廳警備部警護課第四係的SP們保護要人的故事,故事主要分成四個大段。SP的工作主要是保護要人,比如政府官員、重要案件的關係人等等,因此也被稱為是「行動的圍牆」,且不具有逮捕疑犯的責任。然而,在人人得到槍枝非常容易的年代,在恐怖份子就在你身邊的年代,SP是否就這樣繼續當一面圍牆就可以了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尾行,更讓他因此與長官交惡。然而就在新人「井上薰」(岡田准一飾演)報到之後,在保護東京都知事的案件中,井上薰成為SP史上第一個逮捕疑犯的SP。同時,在之後的幾次保護要人的過程中,井上薰和尾形更證明了SP過去的理念是不合乎時代潮流的,SP不該只是一面行動的圍牆,應該在危機發生之前就有所應對才是。


(警視廳警備部警護課第四係的SP們)

不過,這主要是因為井上薰的感覺能力和聽力、視力異常敏銳,這種有如超能力般的能力,讓他往往能感應到疑犯的蹤跡,並在事件發生前能夠加以遏止。造成井上具有這種能力的原因,乃是由於小時候曾目睹雙親被殺,因而導致他的腦產生某些病變。不過,在金城一紀的安排之下,井上薰父母的被刺事件,似乎與尾行與他常造訪的犯人「山西正也」有關,同時更與當今日本總理大臣「麻田雄三」也有某種奇怪的關連。到底井上薰的父母為何被殺?尾行與這個案件的關係為何?首相在這個案件中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而謎樣的山西正也到底是誰?他與麻田雄三到底有什麼樣的瓜葛?金城埋下的這些伏筆,讓此劇具有濃厚的推理劇色彩。當然,全劇也有許多地方過於「離奇」或「神奇」,比如井上薰的特異功能即是一例,不過戲劇原本就具有誇張的因子,因此也就不要計較了。


(井上薰「發功」時,總是面露「呆」樣!)

通過全劇,我認為金城透過這部日劇主要提出了「體制」的問題。當一個體制出現問題時,由於大家不喜於改變原有的習慣,就容易讓原本要預防的事物找到突破口而湧出,可是即使大家都知道存在這樣的事情,卻依然沒有人願意改變體制。這除了是不想改變既有的體制外,也是因為這個體制讓他們受惠。因此當尾形想要改變SP的體制時,反而被長官破口大罵;當井上薰逮捕嫌犯時,反而被長官訓誡。就在這樣的層層刻意的忽略之下,問題不僅沒有改變,並且像蛀蟲一樣漸漸的蛀掉整個體制,最後,甚至甚至讓理事官「西島」變成恐怖份子的一員,屢次向其他恐怖份子洩露要人的情報,造成SP和要人的生命威脅。此外在第二段的故事中,尾行等人奉命保護違法經濟案件的汙點證人「大橋」,上頭的人因為大橋手上握有太多高層政要的違法投資資料,因此派SP保護他,但是當上頭私下達成協議後,卻馬上撤銷對大橋的保護,即便是知道他即將有生命的危險,而且高層也已派出「清潔人員」(殺手)。上下交相賊的「體制」就是如此無情。在我看來,尾行在這個案件之後,徹底對「體制」感到失望,同時他的信念也在放棄大橋時被瓦解,他在劇中唯一的一次失控,也就在此時爆發。

到此,有沒有嗅出一點《UNFAIR》的味道阿!雖然兩部日劇的表現方式不一樣,但是最終都是要討論「體制」問題。在《UNFAIR》中,雪平(篠原涼子飾演)的父親因為危害了「體制」而被殺害,因此讓雪平產生極端的性格,也因此造成了安藤(瑛太飾演)的復仇事件,然而事情並沒有因安藤的死亡而終止,反而由此延伸出更大的案件,也就是最終回電影中的齊木管理官事件(江口洋介飾演),齊木也是「體制」的受害者,因此讓他決定向「體制」復仇。

兩部日劇相似處不僅於此,連企劃的模式都很相近。《UNFAIR》在日劇播放結束半年後,於2006年10月推出特別版,並在2007年映畫化,於電影中終結整個故事。而《エスピ─》也採同樣的方式,在2008年初日劇播放完畢之後,於同年4月推出安可特別版,同時也公佈了2009年映畫化的訊息。



不過,《エスピ─》的安可特別版很沒有誠意,只是把日劇的內容重新剪接整理,新片段大概不超過15分鐘吧。基本上,我覺得這個特別版主要是為了造成我們對明年將要上映的電影的懸念而已,因此透過公安部對麻田總理的槍擊事件的調查,甚至不惜讓井上薰變成頭號嫌疑犯,就是要讓我們不要忘記捧場電影。不過,特別版最後一段的劇情,已經些許透露了電影中將會出現的情節發展,比如已經受夠了「體制」的尾行似乎有了一些改變,同時用漆彈射擊首相的恐怖份子「木內」居然也是警察,更被調入了警衛課,到底他們兩人會有什麼關聯?同時,井上薰從尾行身上嗅到的異樣到底是什麼?而公安部看似針對井上,實際上卻另有目標的偵查目的到底是什麼?對象又是誰?同時,公安部在其中到底站在什麼樣的位置?真可說是疑雲密布阿!尤其,特別版的最後一幕似乎也讓我們不禁要為尾行和井上這對師徒的關係捏一把冷汗,最後的畫面透露了未來兩人或許將要對立的關係,甚至可能也預告了尾行即將走上與《UNFAIR》的齊木走上同一條道路。若想要解答以上這些疑點的話,就請大家跟我一起等待明年的《エスピ─》的電影版吧!


(《エスピ─》安可特別版最後有對決意味的場景。尾行會變成下一個齊木嗎?真是耐人尋味。不過還挺想看堤真一飾演反派,一定很夠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