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ひとつの物語:恋愛写真 (2003.6.14)



2003年6月,由堤幸彥導演、松田龍平和廣末涼子主演的電影《戀愛寫真》於日本上映。在這部電影中,松田龍平和廣末涼子分別飾演誠人和靜流,故事敘述他們兩人的愛情故事,攝影則是他們之間的愛情媒介。「誠人」是一個半調子的攝影師,因為與客戶起衝突而被炒魷魚,這讓原本以專業攝影師為理想的誠人非常低落,然而此時他卻意外收到三年前分手的前女友「靜流」從紐約的來信,信中表示希望誠人可以到紐約看她的攝影展,並隨信附上自己於紐約拍攝的街頭寫真。看著這些充滿生命張力的作品,誠人內心感到巨大的衝擊與羞恥,畢竟自己是靜流的攝影啟蒙老師,看著靜流的成功和自己的失敗,誠人心中非常不是滋味,憤而把這些寫真丟了。然而隔天,誠人卻在同學會上意外聽到靜流的死訊,這讓他極為震撼,他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等他有意識時,他已經坐在飛往紐約的飛機,展開他奇異的紐約探險之旅。



本片的拍攝方法迥異於一般的愛情電影,堤幸彥畢竟是以《圈套》系列聞名的搞怪奇才,因此在這部電影中,也可以看到搞怪的痕跡,比方在顛倒的攝影角度、跳躍晃動的畫面、斑駁的色彩、快速的剪接和不按牌理出牌的說故事方式上,都很有堤幸彥的特色。不過,若單就「電影類型」作為考慮的話,我想《戀愛寫真》還是可被歸類於戀愛電影類型,只不過這部戀愛電影在形式上作了一些實驗和改變。

基本上,我並不討厭實驗性色彩重的電影,有時甚至還挺喜歡,不過不知道為何,一向很愛哭的我看完《戀愛寫真》後,居然一滴眼淚也沒有流出來,這點的確反常。也因為如此,我以為實驗性強的電影形式若用在戀愛電影上的話,很有可能會因此削弱掉電影內某種程度的戀愛感,因為觀看者會顧著欣賞目不暇給的電影手法,而忘記去領略電影中愛情的酸甜苦辣,比如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不過,雖然這部電影沒有讓我感受到戀愛的滋味,但是它卻感動了作家市川拓司,市川還因此沿用誠人和靜流之名,創作了《恋愛写真  もうひとつの物語》這部小說。由此,「戀愛寫真」的另外一個物語,就在市川的筆下出現了,並獲得讀者廣大的迴響,最後由導演新城毅彥將其映畫化,同時改名為《ただ、君を愛してる》(台譯:現在只想愛你)。


もうひとつの物語:ただ、君を愛してる (2006.10.28)



比起堤幸彥的《戀愛寫真》之「瘋狂紐約版」,市川拓司和新城毅彥的《現在只想愛你》無疑是純度百分之兩百的純愛電影。

誠人(玉木宏飾演)因有皮膚性疾病,常需擦止癢軟膏,因此他老是覺得自己身上有一股讓人難忍的藥味,這導致他性格羞怯,不太敢與他人有太過親密的接觸。然而,在大學開學的第一天,他意外結識了與他同是新生的靜流(宮崎葵飾演),她有慢性鼻炎,嗅覺只有正常人的1/10,因此誠人很安心的和她變成了朋友。靜流的外表就像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時常做一些異於常人的舉動,經常說謊,因此被同學視為怪人之流。而這兩個打不進其他同學生活的圈子、不適應團體生活的人,卻透過攝影開始有交集,靜流甚至當起誠人的愛情軍師。不過,沒有人知道在靜流的心中,始終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直到有一天,靜流以拍攝競賽照片為藉口,跟誠人討了一個吻後,靜流消失了!而這時,誠人也終於領悟了與靜流的愛情,但是,他卻再也找不到靜流,只好一直守在他和靜流的秘密基地「許願森林」,靜靜的等待靜流的回歸。直到兩年後,誠人收到一封從紐約寄來的信,發信者是久無音訊的靜流,她邀請誠人前往紐約看她的攝影展。因此,誠人即刻前往紐約,期待與他朝思暮想的靜流見面,不過,他看到的卻不是靜流,而是一張張靜流拍攝的照片,以及他和靜流在許願森林中的那一吻......



這是非常「市川拓司」式的故事,典型的純愛類型。在純愛電影非常氾濫的時候,我覺得《現在只想愛你》算是其中的佳作,無論在氣氛、場景、節奏、劇情和畫面上,都有極為細膩的鋪陳,情感的表現也極為細密黏稠。同時,在故事前進的過程中,導演透過一連串若隱若現的線索,造成誠人/觀影者的懸念,好像有一個謎一直未解開,因此我們隨著誠人的腳步,一步步的追索事情的真相。隨著劇情的發展讓線索越來越多、我們的情感累積也越來越飽滿時,答案出現了,而我們的情感也隨著誠人得知謎底後的震撼而潰堤!由此可見,新城導演並非漫不經心,而是非常有技巧、有計畫的營造搧情的氣氛,並一路層層堆疊,直到最後才瞬間爆發,讓誠人/觀影者被殺個措手不及,無法遏止的流下悵然的眼淚。因此,最後當誠人在攝影展場看到靜流的大幅照片而受到震撼時,身為觀影者的我們也同時受到撼動,好像我們跟誠人是一體。

不過,我始終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市川拓司要搞出什麼不能長大的「戀愛死」的疾病?這種非常超現實又詭異的病情,讓我在最終真相大白的感動時刻裡,在無法自制的傾倒出「一公升的眼淚」的同時,傻眼了!



(兩個物語、兩個靜流)




(兩個物語,兩個誠人鏡頭底下的靜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