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純愛始祖不再純愛、少男不再花樣,這該是什麼樣的狀況?在三池崇史2007年的新作《クローズZERO》(台譯:《漂丿男子漢》),我們可以得到答案。

クローズZERO》是改編自日本國民漫畫Crows Zero。這套由高橋ヒロシ主筆的漫畫,除了是發行數量超過3200萬部的絕頂人氣漫畫《烏鴉》的續集外,更可說是「漢」(オトコ)漫畫的顛峰之作。據說其在日本火紅的程度,已經到達一個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不僅非常深入日常民間,甚至每當漫畫中有角色死亡時,
漫畫店都會在店門口張貼訃聞,表示哀悼之意。因此當此漫畫被映畫化後,在日本不僅帶出驚人的票房,更創下25億日圓的收益,甚至連國民天王木村拓哉都表示自己看了五次。




(芹澤多摩雄和芹澤軍團)

到底這是一部什
麼樣的電影呢?故事主要敘述不良高校「鈴蘭高校」內部的派系鬥爭問題。鈴蘭高校是出了名的壞學校,內部龍蛇雜處,各年級派系分立,人人都想當老大。而目前距離「鈴蘭之顛峰」最近的人物是被人稱為「百獸之王」的三年級生「芹澤多摩雄」(山田孝之飾演)及其「芹澤軍團」,他們接管了三年級的A、B兩班。不過當轉學生「瀧谷源治」(小栗旬飾演)來到鈴蘭高校之後,事情起了變化。


(GPS,不是衛星導航的GPS,是「源治‧Perfect‧制霸」的GPS)

源治的父親是ヤクザ流星會瀧谷組的組長「瀧谷英雄」(岸谷五朗飾演),源治希望可以接下父親的位置,但是瀧谷英雄卻表示要得到他的認同的條件是──必須完成沒有人完成過的「制霸鈴蘭」的任務,於是乎源治便轉學到鈴蘭。在源治欲「制霸鈴蘭」的過程中,他認識了片桐拳這個小混混,他總是交源治一些極爛又老套的招數,但是卻都意外的產生效果,並讓三年級的C、D、E三班全數納入源治的麾下,組成了「GPS」(源治‧Perfect‧制霸)。從此,「芹澤軍團」和「GPS」兩派人馬的最終決鬥,已經是無法避免了。不過當兩軍勝負已定之後,勝方還有一個更大的人物「林田惠」要對付,同時還有一直如潮水湧出的新人,因此制霸之路是一條沒有盡頭的道路。而這也就是瀧川英雄說的,當源治制霸鈴蘭之後,就不會想要加入ヤクザ了,因為這是一條永遠沒有辦法停止的道路。


(最激鬥之關原大戰。團購黑傘比較便宜!)

故事情節很簡單,不需要花太多大腦就可以理解。但是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讓這部電影有如此的成績呢?也許我們從台灣的片名翻譯可以窺見一二。台灣把此片的片名翻譯成《漂丿男子漢》,就表示劇中的角色不僅是男子漢而已,還要漂丿才行,也就說是要堂堂正正的制霸,而不是使用賤招。因此,電影中有七成以上的打鬥場面,他們沒有槍,沒有棍棒,只有拳頭、熱血、義氣和brotherhood。對於男性而言,我想這應該有很大的吸引力。同時,我必須說三池崇史真的是鬼才,他把這些打鬥的畫面處理的非常好,不是僅有暴力而已,還兼
具力與美的平衡,在ヤクザ的氛圍中,還營造出熱血、青春與夢想。


(導演,你的外套也未免太ヤクザ了吧!)

此外,我覺得三池崇史很精準的掌握了漫畫的「分格」特性,電影中的許多片段都很有漫畫分格的效果,比如電影開頭多摩雄騎機車出現的部份、打鬥的場面等等,雖然在把漫畫映畫化的過程中,其實無須太過照會漫畫特有的分格特性,但是作為電影中一種創意的存在,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尤其是三池把分格的特色掌握的挺好。
同時,作為以ヤクザ電影聞名的導演,三池拍此類型的電影可說是已經極具個人的風格,再加上漫畫本身已經具備明顯的故事情節,因此比起《龍が如く》因為牽就電玩效果而導致的零散,《クローズZERO》顯得緊湊許多,同時也較具整體性和完整度。雖然我沒有看過漫畫,但是我覺得應該可以讓總是在現場監督的作者高橋ヒロシ感到滿意吧。

最後,來談談主角們吧!這次三池啟用花樣少男小栗旬和純愛始祖山田孝之來飾演源治和多摩雄,這對他們兩人一直以為的形象塑造來說,真是一大轉變,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轉變很好,畢竟人不可能一直純愛跟花樣吧!而且,他們兩個人也把角色詮釋的不錯,但山田畢竟比較資深,我覺得他的表現比小栗旬來的出色許多,尤其每次打鬥時,山田眼神中流露出來的狠勁,總會讓我覺得小栗旬還停留在任性階段。


(小栗:雖然我沒有山田狠,但是至少我比山田高!)



(山田:有膽你再說一次!)


(這是鈴蘭高校版的無間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