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日本在手機的高使用率以及電訊業者提供多元的服務下,出現了不少手機專用網站,其中又以「魔法 i land」廣受年輕女性的喜愛。從1999年開始的「魔法 i land」目前擁有520萬名會員,每個月的總點閱率高達19億,可說是現在日本最大型、最流行的手機網站,尤其在女高中生中具有超高的人氣。在這樣的契機下,2005年12月作者美嘉在「魔法 i land」上發表《戀空》,則是連續半年保持本網站手機小說第一名殊榮的傳奇手機小說,並在口耳相傳下,於短短時間內獲得超過1200萬讀者的支持。2006年10月,本作被出版社書籍化,至今的銷售輛已高達130萬冊的驚奇數字。而在2007年底,本作被映畫化,在短短的時間內,造成100萬人次的觀影數量,同時創造了13億的票房紀錄,同時捧紅了飾演女主角「美嘉」的新垣結衣。



為什麼在我討論《戀空》這部電影之前,得先說明日本手機小說的簡明狀況和《戀空》的出現狀態呢?因為我認為這部電影在日本會造成旋風的原因,主要就在於此。《戀空》主要是先以「手機小說」的形式在年輕女性(尤其是女高中生)中造成轟動,因此在本作被書籍化和映畫化之後,也才能造成同樣的佳績。由於多數人是已經閱讀過小說後才進戲院的,因此,即使電影中並沒有把美嘉和「弘樹」(三浦春馬飾演)兩人之間的愛情表達的很完整、很強烈,但是卻無礙於觀眾對其的喜愛,因為他們是沉醉在手機小說的世界中,而電影只幫他們把小說中的畫面影像化。所以當我沒有閱讀過原著,直接進入電影的世界時,我對這部電影的喜好程度,就沒有辦法那麼如痴如醉。

《戀空》在講述一對高中戀人的故事。美嘉是一個普通的高中女生,期待談戀愛,但也對戀愛不知所措,因此當如河流一般、具有席捲人力量的弘樹出現後,就把懵懵懂懂的美嘉捲入愛情的世界。爾後,當美嘉經歷被不良少年強暴的事件後,弘樹對美嘉的保護讓美嘉又重新可以面對生活,並讓美嘉懷了他的孩子。不過,就在他們兩人歡喜迎接新生命的來臨時,弘樹的前女友「岬」卻找上美嘉,美嘉因此流產。然而,她和弘樹的感情也在此後,嘎然而止。美嘉傷心不已,決定不在談戀愛的同時,卻又遇上像大海一般的「優」(小出惠介飾演),他默默陪伴在美嘉的旁邊,靜靜的撫慰美嘉受傷的心。但是當美嘉接受了優之後,才發現原來之前弘樹莫名奇妙離開她的原因,是因為弘樹罹患癌症。故事情節非常簡單,也是非常純愛的戲碼,但是據說這是根據作者美嘉本人的真實經驗稍加潤色而成。



以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要營造一份純愛戀情,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別是在《戀空》中有很特殊的情節,比如強暴、懷孕、流產,這些對女生來說都是非常重大的生命狀態,但是在電影中似乎過於輕描淡寫,也因此我感受不到這些事件對於美嘉的影響,以及這些事件造成她和弘樹之間越來越穩固與堅定的關係。由此,我無法感受到那種強烈到足以用一生去堅守的情感濃度,也就影響到我對於這部電影的認同。同時,電影也過於弱化外在環境,因此在這些事件發生時,我看不到美嘉和弘樹家人的反應,特別是美嘉這方面。據說在原著中有針對此部分鋪排,但是電影中卻礙於時間的關係,忽略了這個部份,所以也讓此部電影顯得非常架空,甚至架空到了一種讓人無法理解的狀況。我想,《戀空》似乎比較適合拍成連續劇,用10集左右的時間慢慢鋪陳這種濃烈的情感,並加入美嘉和弘樹家人對事件的反應和後續處理,這樣可能可以讓整部戲更厚實,增加些許真實感。



此外,劇中還有一個很大的生命衝擊點,也就是生離死別。在弘樹離開世間的前一段時間,美嘉為了每天照顧弘樹而休學,兩個人朝夕相處,似乎好像沒有被死神的陰影籠罩,只有在他們兩人在郊外私下舉行結婚儀式時,弘樹顯露了他對死亡的害怕。不過,我覺得這也是過於弱化了人性對死亡的態度,大概電影想要展現「真愛無畏」吧!但是這也未免太過於夢幻。當人面對死亡時,肯定會有很多的情緒和感受,肯定會擔心、害怕、恐懼、懦弱、膽怯,肯定會對生者和生命有不捨、期待、留念。但是,我在《戀空》中也很難讀到這些,電影實在過於聚焦在兩個人之間的愛情,而忽略了一些其實可以加深純愛和電影強度的外在情節。

因為這樣,《戀空》無法讓我這個30代的女性感動,因為我從中感受到更多的是「架空」,以及因此而帶來的虛假。不過值得慰藉的是,純愛電影總算死了一個男主角(我印象中可能是第一個喔),女主角總算可以不用死了。



(《戀空》意指戀愛的天空,弘樹在死後將化為天空,每天保護著美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