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我們家Gong Yoo有加入,我想我應該沒有機會看這部ヤクザ電玩電影《龍が如く》。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玩電玩,所以壓根不知道《龍が如く》的來頭,同時對ヤクザ沒有太大的興趣。然而既然看了,就來談談這部電玩改編的電影吧。


電玩改編成電影,這其實不是太稀奇的事情,不過多數是改編成動畫,但是改編成真人版,這在日本到是新鮮事。《龍が如く》就是這樣一部把電玩改編成真人版的電影。故事發生在一個電玩遊戲中虛構出來的城市「神室町」,這是一個龍蛇雜處的地方,三教九流的人物都有,很像現在新宿的歌舞伎町。也因此,神室町經常處在一種緊張的狀態下,好像隨時隨地都可能會有一觸及發的衝突與危機。但是往往在這種地方,也容易產生一種神奇的地下秩序。而這樣的地下秩序在被譽為「堂島の龍」的桐生一馬(北村一輝飾演)出獄後,馬上面臨斷弦的危險。

桐生一馬曾經是神室町最剽悍的男人,然而重新回到暌違十年的神室町時,旁邊卻跟隨著一個小女生「遙」(夏緒飾演),以及一隻柴犬。ヤクザ老大、小女孩和柴犬,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矛盾的組合。電影中沒有交代的很清楚,因此不知道為什麼桐生要幫遙找媽媽,但總之他們就是這樣變成一路。而當這樣的組合出現在神室町,馬上引起了桐生曾經隸屬的東城會和以前仇家的注目,所以一連串的打鬥場面,在在證明桐生一馬的確是「堂島の龍」。同時,東城會在神室町的各大銀行總共提領了100億,黑白兩道都在追查100億的下落。這兩條路線就串聯成電影《
龍が如く》的主要情節。

在這條找遙的媽媽跟追查100億之謎的道路上,桐生打遍天下無敵手,不過其中以「打不死的蟑螂」真島吾郎(岸谷五朗飾演)最為麻煩,桐生走到哪,真島就追打到哪,但是劇情也沒完全沒交代,真島幹麻追著桐生打。然而,就在最後的「桃源鄉」一戰,桐生失策中了埋伏,不僅自己中了一槍,而且遙也被擄走。但是負傷的桐生果然是史上最強悍的男人,為了拯救遙,他在密醫那裏拿出子彈後,便帶傷前往千禧年大樓。在這裡,他與東城會的堂主錦山彰來了一場最後的對決,就在桐生最危及存亡的時刻,他喝下了能把體力和氣力都加到最滿的スタミナンスパーク(這裡很瞎!),因此逆轉局面,打敗了錦山跟他的小嘍嘍們。此時,遙的媽媽「由美」(高岡早紀飾演)出現了,100億之謎也終於可以解答了,原來由美要利用這100億引出神室町的最大惡人「神宮」出現,並一舉殲滅神宮,讓神室町重獲新生。與此同時,首爾方面也派出了神秘的狙擊手「朴」(GongYoo飾演),打算狙擊神宮。就在朴開槍打中神宮,由美也按下炸彈的同時,惡貫滿盈的神室町,下起了救贖全體的100億之雨。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故事,電影內的說明也不太清楚,因此很多地方,我都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比方真島和錦山為什麼都要挑戰桐生?三人的關係為何?由美與神宮的關係是什麼?錦山和由美的關係又是什麼?首爾方面為什麼要派人來狙擊神宮?朴的身分是什麼?神宮到底是怎樣的人物?此外,電影中無厘頭的銀行搶案和サエコ的結夥搶劫,到底與這些故事有什麼樣的交集?總的來說,這部電影有太多我無法理解的地方,整個故事結構也非常零散和不完整,完全違反了劇情片的原則,以及一般人對電影的認知。但是,若站在電玩的立場思考這部電影,也許我們就可以接受導演三池崇史的安排,因為電玩本來就是很片面、隨機的,只沿著一條路線前進,其他事件都是為引發遊戲性而中途穿插進來插曲。因此,三池是用「電玩」在考慮這部電影,並非用「電影」來思考,也因此本片就完全脫離了劇情片的範疇。

我可以理解三池欲以這樣的方式表達電玩故事的心意,他主要的野心是想在電影中完整保留電玩的元素,把電玩世界完整的搬上真實的舞台,但是此舉卻讓電影的整體表現顯得零碎、錯亂,因此也讓其無法遵守劇情片的基本原則,並且讓非電玩家的觀眾對其產生很大的距離感。然而,電影畢竟是比電玩還要大眾化的事物,因此若是想要讓非電玩家的人可以進入電影《
龍が如く》的世界的話,還是必須要有清晰的情節推衍,否則將大大的限制了觀眾的層次和組成。這樣,我想對電影的票房將會有很大的影響,同時也可惜了本片中眾多演技精彩的演員們。



(Gong Yoo在本片中飾演一個神秘的狙擊手「朴」,首爾方面派他來暗殺神宮。「朴」因為曾在北邊受過敵人很殘忍的酷刑拷打,因此患有酒精依存症,沉默寡言。片中Gong Yoo的台詞皆是韓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