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在韓國上演的《狐狸阿,你在做什麼?》以一個33歲女人高炳熙(高賢貞飾演)的失誤開場。她的職業是情色雜誌的主編,但本人卻從未談過戀愛,更別談她每天創造的情色故事的真實經驗了。然而,在她得知自己一次都沒用過的子宮竟長了8mm的子宮囊瘤,並發現一直以來暗戀的前輩竟是同志時,她崩潰了。因此她抱著她的「子宮」(沒錯,就是女人的子宮。),跑到烏耳島喝了個爛醉,並莫名奇妙與前來接她的小她9歲的好友的弟弟朴哲洙(千正明飾演)發生了關係。這的確是一個很有力的開場,而此後的情節就圍繞著他們兩個人的愛情故事發展。


(炳熙就是抱著這個子宮到處跑!)

一開始炳熙和哲洙盡量都想要遮掩這個「失誤」,但是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哲洙對炳熙的感情卻起了變化,原本他從以前就想要逃避對炳熙的情感,甚至還為此出國流浪一年,如今卻已經不容許這個24歲的小男生再逃避。然而當哲洙承擔了這份情感之後,炳熙卻無法承受,並和第二男主角裴博士論及婚嫁。直到她聽到了「狐狸」的聲音(哲洙出國前送給炳熙的玩偶,裡面暗藏玄機),並經歷了子宮囊瘤的手術後,她終於下定決心,跟著心走。

聽起來,這似乎又是韓劇這幾年酷愛的姊弟戀題材。雖然我沒有看過其他相關題材的韓劇,但是我覺得這部《狐狸,你再做什麼?》應該在這其中具有特殊性的位置。為什麼呢?請待我慢慢說來。

首先,在角色的安排上,高炳熙是情色雜誌的主編,裴博士是泌尿科的醫生,再加上炳熙的子宮囊瘤,讓本劇充滿了「性」的話題。由於是情色雜誌的主編,高炳熙常常在撰寫情色故事,而劇中就把高炳熙的情色幻想搞笑上演,第一集開場就以她幻想中的《朱蒙夜話》開始,之後還有車震、女大男小、扮裝秀等等極為誇張的情色幻想場景,這部份可以說大大的開了情色雜誌和男人性幻想的玩笑。而裴博士既然是泌尿科醫生,又是女人高手,因此環繞著他和炳熙的性話題,也就顯的又健康又搞笑了!同時也挑戰了韓國人的保守性格。

同時,全劇最特殊的意象是「子宮」。在第一集裡炳熙看婦產科的橋段中,我覺得非常真實的透露出女性在第一次看婦產科時的畏懼、害怕和害羞的心態。而當得知子宮生病了後,炳熙卻去買了一個子宮模型,並藉此哀悼她都沒有用過的子宮。一個女人抱著子宮模型到處跑,這意象夠鮮明的了。而且每次炳熙的生命出現轉折時,都會出現子宮的意象,從一開始與哲洙的失誤到後來在子宮手術時,確認自己和哲洙的情感,「子宮」可說是關鍵性的存在。

然而,為什麼選擇用「子宮」這個意象?這與子宮經常被賦予的涵義有關。子宮是女性獨有的生理器官,同時子宮可以孕育另一個新生命,這也是女人與男人在生理結構上最大的不同點。因此我們可以說,女人之所以作為女人,就是在於子宮的存在。由此我們就可以知道,為什麼當炳熙發現自己的子宮出現問題時,會給她帶來如此大的衝擊。畢竟對於一個沒有戀愛經驗、沒有性經驗的33歲情色雜誌女主編來說,子宮大概是她唯一表現自己還是女人的地方。所以當她的暗戀出現問題時,她的子宮也出現問題(子宮囊瘤);當她徘徊在哲洙和裴博士中間時,她的子宮發出強烈的警報(子宮發出強烈陣痛,昏倒在書店);當她在動子宮手術的同時,卻意外的整理好與哲洙的感情(手術成功)。炳熙個人的情感路線可說與子宮是一體的。這一點編劇實在是大有用心,也因此讓本劇在眾多的韓劇中,帶有非常特殊的女性色彩。

接著,我想要談談30代女性的問題
。我覺得高賢貞很適合高炳熙這個角色,她把33歲女人的心情詮釋的很好。同時,韓劇中30代的女性角色也已經慢慢擺脫婆婆媽媽的傳統角色,開始具備自己的性格,懂得追求自己的理想。據說這幾年韓劇中女性角色的地位有逐步提升的現象,看來不假。不過,由此也讓我想起這幾年日劇中相關角色,比如《OverTime》中的江角真紀子、《愛的力量》和《Slow Dance 》的深津繪理,以及《Anego》的篠原涼子。就戲劇表達的內容來看,我覺得比起韓國的30代女性,日本30代女性好像還是比較幸福一些,社會對他們也比較寬容。(以上是就戲劇內容來論)韓國30代女性還是有很大的包袱,而且社會型態也較為保守。因此同樣是姐弟戀,《狐狸》中高家媽媽和哲洙姐姐是全力阻止,還不惜讓哲洙去前線當兵,而《Aengo》中篠原的爸爸即使不願意,卻為了女兒的幸福向小男孩赤西仁說:「我女兒就拜託你了。」不過日韓兩國社會對待30歲女性的真實態度為何?是否與戲劇中的呈現一致?這些我沒實際考察過,所以也不太清楚。不過肯定是有落差的,因此不能把戲劇中的呈現等同於真實社會樣貌。但是,戲劇往往是觀察一個國家的重要參考物,也許我們可以繼續長期觀察。

 
(跟哲洙的命運一樣,千正明也去當兵了。)

最後來討論一些細節吧。我覺得飾演哲洙的千正明的表現還可以,可惜編劇給他的空間不夠多。劇中太輕描淡寫之前哲洙對炳熙的迷戀,也因此當愛情再度回來時,哲洙這個角色的爆發力也就稍顯不足。我認為在一開始,編劇就應該多加一點暗示和伏筆,這樣可以更有說服力的鋪陳出哲洙最後無法況控制情感的狀態,也可以讓千正明有更多表現的空間。此外,後頭幾集也是有點拖,這真是韓劇無法消除的「特色」。但是我這次比較不能明白的是,編劇安排炳熙妹妹郡熙跟火毒大叔的這段愛情的用意是什麼?以及炳熙媽媽對部下心動的用意是什麼?這兩段在全劇中所佔的篇幅還不算短咧。也或許劇名中的「狐狸」不單只指炳熙一個人,而是指高家的三個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