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灰姑娘麻雀變鳳凰的故事,可說是每個女孩子從小聽到大的故事,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這個故事的可信度也就越來越低,到最後幾乎是變成笑話一則。因此,我們若由現實面觀之,我想全天下的女性應該都不會相信真有此等好事。但是,若從情感面出發的話,我也必須承認,全天下的女性還是對這種美夢存有一絲絲的期待心理。由此,戲劇中運用麻雀變鳳凰的題材可說是比比皆是,從大螢幕到小螢幕,從亞洲到歐美,除了滿足女性們的「Cinderella情結」,同時也為片商贏得高收視率、票房和白花花的銀子。

     除了瓊瑤阿姨的連續劇外,李察吉爾和茱莉亞蘿勃茲主演的電影《Pretty Woman 》(台譯《麻雀變鳳凰》,1990)是我有印象以來第一次看到的灰姑娘電影,不過當時小小年紀的我,看完後就知道這是騙人的電影,畢竟難保王子未來不會遇到公主過往的恩客。至今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何要設定女主角為「落翅仔」,而且最後那幕李察吉爾爬鐵梯媲美英雄救美的情節,我現在還是覺得有點好笑,因為那鐵梯一點都不高。由此可見,本身已極具幻想性質的灰姑娘劇情,還是需要現實化一點,不然真會有離譜之嫌,同時灰姑娘本身除了要窮、善良、楚楚可憐之外,還必須要是良家婦女,不然也會缺少說服力。再來,原本看起來要毫不起眼,打扮後要驚為天人,這也是灰姑娘必備的條件。當然還必須具有華麗的衣服、漂亮的高跟鞋、樓梯、舞會等不可或缺的道具。



   
      這些元素在 日劇《妹よ
》(台譯《東京仙侶奇緣》,1994)中被落實。這部日劇大約是在我大學時代在台灣放映,當時是我和死黨邱小倩必看的連續劇,記得當時邱小倩還很迷戀唐澤壽明,做過一陣子Cinderella的夢。女主角松井雪子(和久井映見飾演)是一個從鄉下到東京奮鬥的女生,他的個性單純善良還帶點傻氣,在一個小公司上班,完全就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女孩子。然而平凡的生活就在她遇到企業小開高木雅史(唐澤壽明飾演)後起了變化,雅史原本只是想要利用一下雪子,但是最後卻被雪子的善良所吸引,最後兩人歷經層層阻礙,最後終於修成正果。

      不過這部連續劇的重點,其實不是這段灰姑娘般的愛情故事。劇中還有兩個很重要的角色,一個是松井菊雄(岸谷五朗飾演),他是雪子的哥哥,一個十足十的鄉下人,什麼事情都做不好,而雪子是他最珍惜驕傲的妹妹,所以他非常擔心雪子在東京的生活,所以就悶不吭聲的跑到東京跟雪子同住,借找工作之名行保護之實。他常常搞出飛機,找工作也找的亂七八糟,但是總是把妹妹放在第一位,妹妹的幸福就是他的幸福。另外一個是雅史的妹妹瞳(鶴田真由飾演),她因為喜歡上一個浪蕩不羈的音樂人健治而離家出走,最後卻因為健治的關係下海陪酒。雅史很疼愛瞳,但是對她的選擇也無可奈何。我始終認為此劇的主角應該是兩位妹妹,劇情重點應該是兩位哥哥和兩位妹妹如何彼此珍惜對待,菊雄和雪子、雅史和瞳的關係才是主要。不過在台灣上映後,片名卻被改成《東京仙侶奇緣》,可說是把局部劇情無限放大,主題被改絃易轍為灰姑娘傳奇,當然這更是宣傳的重點。基本上,這是片商為了收視率的用心良苦。想想,《妹妹》這個片名當然沒有《東京仙侶奇緣》來的有吸引力。因此,我們從片名的改變,可以看出台灣片商熟知女性的心理,以及女性觀眾普遍存在著的「Cinderella情結」。




     
   
  這幾年也出現了好幾部灰姑娘題材的連續劇,比方小出惠介和長谷川京子的《美味求婚》(2006)等,韓劇中更是多到不計可數,像是《My Girl》、《再見先生》,甚至在《宮》中還當上了太子妃,不過多半只是烏鴉飛上枝頭的夢幻愛情故事。其中,我覺得最具有代表性的應該還是《花より男子》(台譯《流星花園》2005,2007)。原作是神尾葉子的漫畫,大家就算沒看過也會聽過,再加上有台灣版的《流星花園》的加持,此劇不紅也難。主角牧野杉菜(井上真央飾演)出身極度貧窮的牧野家,牧野的爸媽為了栽培女兒(其實是希望她去釣金龜婿),不惜代價的送她去上貴族學校英德學園,原本是一個「平民」的杉菜,卻因為和世界大財團道明寺家族的接班人司(松本潤飾演)談戀愛,而改變了原本平凡的生活。有意思的是,劇中並不是讓杉菜躍升貴族階層,反而是讓道明寺藉由杉菜了解一般人的生活及其意義,讓原本不可一 世的道明寺有了「人」的味道,同時更認為這樣的道明寺才足以擔當家族企業的重責大任。當然,劇中仍是不乏貴族的排場,比如名牌衣物、珠寶、名車、豪宅、大排場,甚至連最後道明寺的求婚都安排在日本武道館,但是這些並非全部,此劇更為強調杉菜強韌的生存之道,和不被金錢、階級打倒的勇氣。也因此,杉菜改變了身邊的所有人。雖然這也是一部具有「Cinderella情結」的連續劇,但是這並非唯一,在其背後有更深層的意義。比起其他單純的灰姑娘愛情故事,《花より男子》可說是動人多了。

     不過看完此劇,我個人有一個小小的發現。雖然我很明白這種麻雀變鳳凰的故事在現實不可能發生,也從來沒有抱持這樣的期待,但是在看連續劇時,心中卻依然會跟隨著劇情而小小的澎湃洶湧一下,甚至還產生激動的情緒。由此,我發現自己其實還存有不少的「Cinderella情結」。同時還可證明,女人即使到了30歲,還是會有幻想自己是Cinderella的時候,這點還是跟少女時期一樣,只是之後清醒的時間會比較快而已,畢竟事實是很殘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